导报讯(记者 陈捷 吴舒远 通讯员 同法/文 陶小莫/漫画)“打工人”小钟因母亲突发疾病,要回老家照顾母亲,就托同事代为请假,不料竟因此被公司开除。一怒之下,他将公司告上法庭。近日,同安区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劳动争议案件。

  据悉,小钟四年多前入职被告公司,担任普通工人。2020年6月6日,小钟母亲突发疾病住院,急需人员处理住院治疗手续及后续护理照料工作。

  2020年6月7日,小钟为此立即动身返回老家照顾母亲,同时用微信告知同事黄某这一情况,托同事帮忙向公司请假。

  不料,2020年6月10日,小钟返回公司上班时,却被告知已被辞退。

  之后,小钟向仲裁委提起劳动仲裁,请求裁决公司向小钟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33000元。被裁决驳回后,小钟又起诉至同安区人民法院。

  小钟起诉称,其母亲突发疾病事发周六,他不得不赶去医院,特委托同事代为请假,而且他周三上班就将相关情况、病历等告知公司,公司无故辞退,该行为系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公司应支付赔偿金37018.08元。

  对此,公司却反驳说,小钟未经审批,无故旷工三天,委托同事代为帮忙转告请假事宜,并不符合公司规定的请假程序,因此视为自动离职。

  同安法院经审理认为,小钟因母亲生病住院,于6月7日紧急返回老家医院照料母亲,并于6月10日返回公司上班,合情合理。在事发紧急情况下,小钟委托同事黄某先口头代为请假,虽然并未符合公司规定程序,但也不至于达到“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公司可径直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故公司违法解除与小钟之间的劳动关系,依法应当支付赔偿金。

  因此,同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公司支付小钟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3万多元。

  一审判决后,公司不服,又向厦门中院提起上诉。最终,经厦门中院特邀调解员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公司同意一次性支付给小钟解除劳动关系补偿29000元。

  法官说法

  照顾母亲事出有因

  并未达到开除情形

  在紧急情况下需离开工作岗位,临时委托同事口头代为请假,公司能否以员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对此,法官认为,由于劳动者违纪行为的千差万别,应综合考虑行业特点、工作岗位、行为环境、对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影响程度、劳动者的主观过错程度等因素来判断是否属于严重违纪。本案中,小钟因需照料生病母亲,在此过程中,小钟委托同事黄某口头代为请假,虽未严格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但小钟的离岗乃作为人子应尽孝道的偶然行为,事出有因,亦属人之常情,有别于屡教屡犯的重复违纪行为,其主观过错程度明显轻微。何况,尊老爱幼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可摒弃,小钟在照料安顿好母亲后的第一时间内重返工作岗位,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秩序未造成严重破坏或重大损失,并未达到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可径直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律师说法

  违法开除员工,企业如何赔偿?

  福建典格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毅彬:用人单位如果要解除劳动合同,可以通过以下几种合法途径:一是协商解除;二是过错解除,即《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六种情形。三是非过错解除,即《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的“身体因素、不能胜任、情势变更”等;四是经济性裁员。以上情形之一,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只有在法定情形下才能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否则,都属于违法解除。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按照劳动者本单位工作年限每年支付一个月本人工资经济补偿金,满半年不满一年的按一年支付,不满半年的按半年支付。《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相关案例

  一次旷工就可以开除?

  员工一次旷工,公司就有权解雇吗?此前,海沧区法院就审理过这样一起官司。

  小张是一家机械公司生产部的班长,他有一次在夜间加班时提前离开公司,存在旷工情形。三天后,公司以此为由,依据公司相关规定,对小张作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罚决定。

  小张被开除后不服,向海沧区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小张认为,一次旷工行为不算大错,不应被直接开除。

  随后,劳动仲裁委裁决要求公司支付赔偿金。但公司不服仲裁裁决,又起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后认为,小张仅存在一次加班时旷工和请他人代打考勤卡的情形,其旷工行为并未达到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的程度。因此,公司辞退小张缺乏依据,存在不合理之处。

  因此,最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公司与小张的劳动关系解除,要求公司支付赔偿金25524元。

  开除员工能绕过工会?

  单位开除员工,能够绕过工会吗?厦门中院之前也发布过这样一起案件,劳动者王先生为此状告公司,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

  被告公司答辩说,解除合同是有合法理由的,因为王先生连续旷工四天,公司就以王先生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和公司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合同。

  法院审理发现,因公司解除与王先生的劳动合同关系并未事先通知工会,因此,法院认定用人单位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判决支持了王先生的诉求,要求公司支付赔偿。

  法官说,没有通知工会,开除员工违法。用人单位行使单方解除权,务必履行告知工会的程序。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