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清明时分,是映山红花开最艳的时候。映山红,是杜鹃花中常见的一种,因多在清明节前后开花,又被称为“清明花”。

  安溪、德化、永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等地的杜鹃花进入盛花期,赏花市民络绎不绝

  春风托杜鹃 一声啼处满山红

  游人漫游花海中(陈起拓 摄)

  朵朵杜鹃花都是春的信息(陈起拓 摄)

  杜鹃花花繁叶茂,绮丽多姿。(汪师贤 摄)

  德化唐寨山公园映山红花开(陈起拓 摄)

  九仙山上,房前屋后皆有杜鹃花。(汪师贤 摄)

  永春县呈祥乡雪山杜鹃花(谢玉燕 摄)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杜鹃花开正艳(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供图)

  每年清明时分,是映山红花开最艳的时候。映山红,是杜鹃花中常见的一种,因多在清明节前后开花,又被称为“清明花”。

  清明小长假马上就到了,在慎终追远、怀念亲人的同时,不妨珍惜眼前人,趁小长假和家人一起出外踏青,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看看满山的映山红。

  在此,要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莫踩踏、莫采摘,文明赏花,让美丽的花儿开得更久一些。

  “花中西施” 美丽又实用

  “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亲人回,岭上开遍映山红。”许多“70后”“80后”对红色经典《闪闪的红星》的插曲《映山红》印象深刻,这里的映山红,意味着春天的到来、胜利的希望。

  映山红,是杜鹃花中常见的一种。杜鹃花别名山踯躅、山石榴、映山红等,被誉为“花中西施”,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为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颜色,花繁叶茂,绮丽多姿,地栽、盆栽皆宜,除了作观赏用,杜鹃的根、叶、果可作药用,可谓浑身都是宝。全世界的杜鹃花约有900种。中国是杜鹃花分布最多的国家,有530余种。

  关于杜鹃花名称的由来,中国古代有“望帝啼鹃”的神话传说。相传,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名叫杜宇,他勤政爱民,为不误农时,每至春耕时节便四处奔走,敦促国民辛勤播种。后来杜宇积劳成疾,最终告别了他的百姓,他的灵魂化为一只小鸟,每到春天,就四处飞翔,发出“布谷,布谷”的啼叫声,直至叫到嘴里流出鲜血,鲜红的血滴洒落在漫山遍野,化成一朵朵美丽的鲜花。人们为他所感动,把小鸟叫做杜鹃鸟,把鲜血化成的花称为杜鹃花。

  因此,在历代诗人、文人的诗文中,多以杜鹃寄寓思念家国故人之情。

  瓷都青山披红装

  连日来,位于德化城关西北侧的唐寨山森林公园,因为山顶成片的映山红花海,频频在泉州人的朋友圈中刷屏。在摄影爱好者的航拍镜头下,林木葱茏的唐寨山,山头仿佛穿上了一件迷人的红色小外套,而且,是渐变色的红色小外套,非常迷人。

  位于杜鹃园那个被叫做“醉红坡”美称的小山坡,杜鹃花成片怒放,姹紫嫣红,白的纯净,粉的娇嫩,紫的幽雅,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贴着瓣,将整个山头装点得浪漫而温馨。当山风吹拂,花海阵阵涌动,实在醉人。

  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杜鹃花属灌木植物,喜欢长在山谷。唐寨山公园因四周群山环绕,便成为杜鹃花生长的最佳场所。该园早在上世纪的90年代,便在西端小山岗上开辟了一座“瓷都杜鹃园”,这里的杜鹃花品种之齐全、花型之繁多,在县内甚至泉州市区都是数一数二的。

  为了提升公园景观,2003年该园在保留原有映山红的基础上,种下如今游客看到的这片映山红。品种有映山红、毛杜鹃等,面积约10亩。映山红的花期约为一个月,因这里地势高低悬殊,气候差异明显,花期较长,春节前就陆续分批次开放,今年3月中旬起进入盛花期,每天都能迎来许多赏花的市民。

  除唐寨山外,九仙山上的杜鹃花也正处于盛花期。

  茶乡杜鹃漫山开

  在安溪县祥华乡佛耳山的茶山上,有一大片野生杜鹃花海,每年清明前后,都能吸引一批批都市人前往观赏。

  站在佛耳山茶山上向下仰视,野生杜鹃花漫山遍野,如彩霞绕林,缤纷绚丽。沿着小径前行,淡红的、紫红的、深红的,或含苞待放,或迎风怒放,在春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让人仿若置身花海。绮丽多姿的烟花,与周边葱郁的茶园相映成趣,勾画出大自然生动的画卷。

  据祥华乡满园春色茶叶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介绍,佛耳山杜鹃花全部是野生的,品种大多是满山红、映山红,受高海拔气候和温差及土壤的影响,花树长得高,花开得特别艳、特别美。每年3—5月正是花期,这里红色杜鹃花最多,3月份、5月份偶见淡紫色和粉白色杜鹃花。此外,10月至12月,这里还会出现迎冬盛开的反季节天然杜鹃花。

  香都花海花正艳

  位于永春县西北部的呈祥乡,是泉州母亲河晋江东溪的源头,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境内最高的雪山海拔1366米,这里生态条件良好,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杜鹃花开得最绚丽的季节,无论是种植的还是野生的,都一簇簇繁花似锦,美不胜收。

  近日,到呈祥乡雪山顶的人,在上山的路上就会被一片美丽的杜鹃花所吸引,粉红的、玫红的、大红的杜鹃花,将翠绿的山体装点得五彩缤纷,许多人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呈祥雪山风雅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这片杜鹃花海,再过半个月,呈祥乡大雾寨野生的杜鹃花就要漫山遍野地绽放了,届时,整个山头都会披上鲜艳的红装,在长达两个月的花期中,各种野生的映山红争奇斗艳,令人赞叹。

  高校300亩杜鹃绽放

  杜鹃花除了在山野间绽放,在泉州清源山脚下一所校园里,300多亩成片热烈绽放的杜鹃花,也让宁静的校园平添了几分诗意和春色。

  每年春风吹起时,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就被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染成亮丽的红色。这片多达300多亩的杜鹃花,是该校12年前栽种下。每年2月至4月,这片绽放的花海就成为校园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杜鹃花开时节,师生们喜欢行走在花海之间,用手机抓拍下杜鹃花一幅幅动人的身姿,特别是每当微风吹拂,满山遍野的杜鹃花轻轻起伏,犹如一位红衣舞者,在山腰上婀娜起舞,美得令人只想留住这一幕。而这片杜鹃花,已成为该校一届届毕业生们心中关于校园和青春的美好记忆。

  除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市区的东湖公园、郑成功公园、森林公园、清源山等地,也有较多的杜鹃花,市区的爱花人可就近观赏。在洛江区马甲镇仙公山、惠安县紫山镇笔架山等地也能看到野生的杜鹃。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