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按量取餐,避免浪费。

  泉州网9月9日讯 ,每天上午11点,晋江青阳街道霞行社区老人会第一分会的爱心餐厅便会飘出饭菜香,伴随着欢声笑语,社区的老年人聚在这里享用午餐。

  据了解,这家爱心餐厅创办于2016年,为约100名社区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如有行动不便的,餐厅还会派人将午餐送到家中。为保证餐厅正常运营,霞行社区居民纷纷慷慨解囊,5年筹得100多万元的善款。记者看到,在这个爱心餐厅,老人吃饭要先挂签预约,按量取餐,做到文明用餐,杜绝浪费。

  饭前预约 按量取用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晋江青阳街道相府路的这家爱心餐厅,此时已经来了不少老人。疫情期间,餐厅控制就餐人数,不少人自觉打包带走。

  餐厅右侧墙上的就餐牌特别醒目,进入餐厅的老人都会先到此处取下餐牌。霞行社区老人会第一分会会长张金生告诉记者,就餐的老人每天上午9点半前须来挂签,厨师再根据挂牌情况安排食材,避免浪费。墙上贴出的“就餐规则”特别提到要“爱护粮食,禁止浪费”。张金生说,如果预约后没来用餐导致浪费,将对违反者罚款10元。

  “早上6点就开始准备午餐,每天变换菜谱,固定三菜一汤。”爱心餐厅专职厨师张节省边炒菜边向记者介绍每天的菜谱。张节省说,目前有100多名老人到老人会登记,每天有七八十人来餐厅报餐。有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餐厅就会帮他们打包,或送餐上门,或请其家人来领取。遇到节假日,餐厅还会加菜。

  昨日午餐,餐厅提供的是卤面,不少老人自觉按食量打面,没人出现浪费的现象。据了解,平时餐厅都会严格逐一分菜,老人有序领取,再围坐在圆桌旁。之前,餐厅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也采取过打包分餐的形式。

  72岁的庄阿婆几乎每天都到爱心餐厅就餐。她说,这里有很多老年人朋友,儿女平时忙于工作较少在身边,这里管午饭,还能和大伙聊天拉家常。

  一汤一饭 倾注爱心

  张金生介绍,爱心餐厅成立于2016年初,由原来的会长丁瑞英和副会长庄美容牵头促成。2015年的时候,庄美容发现,社区不少老人因为子女不在身边,三餐不规律也没有保障。于是,她向丁瑞英提出成立爱心餐厅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很快向社区争取来一个用餐场所。

  缺少启动资金怎么办?丁瑞英和庄美容各自捐了5万元,爱心餐厅就这样办了起来。“创办初期阻力很大,不少人都说不用多久就会关闭。”庄美容和丁瑞英却坚信多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后来,捐款的居民越来越多,不断有人要求前来帮忙。记者看到,餐厅内设有两面爱心墙,上面写着爱心人士的名字和捐资数额,有的捐钱,有的捐物。张金生说,社区居民慷慨解囊,从2015年至今已捐了上百万元。

  “餐厅每月要支出1万元左右,多亏这些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餐厅才能办得越来越红火。”张金生表示,在爱心餐厅的影响下,社区里铺张浪费现象少了,孝老爱亲的风气日隆。现在要求餐厅既要做到不浪费,也要让老人吃饱吃好,把爱心倾注在一汤一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