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魏晓微)刷脸支付、接受安检时,须摘口罩;与聋哑人、孤独症患者对话要用唇语和表情,而口罩阻隔了正常沟通……但如果口罩是透明的,或许就可避免生活中的不便。记者了解到,一款“厦门智造”的透明硅胶口罩已实现量产,预计将于8月上市。它还具有可重复使用的优点。

  这款口罩,由厦门市双百人才企业——爱克立(厦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克立”)联合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共同研发设计。据了解,硅胶具有柔软亲肤、密封性好的特点,这款口罩的外观在采集了各类人种的大量面部信息基础上设计而成,能贴合各种脸型、不漏气。口罩内置KN95级别的滤芯,起到过滤病毒的作用。硅胶可水煮灭菌、循环使用,只需定期更换滤芯即可。普通熔喷布散热慢,爱克立在其中加入了导热性能好的石墨烯,使口罩易散热、透气好。

  “硅胶材料要做到完全透明且耐用,有较大难度,但经过几个月的攻关,终于实现了技术突破。”爱克立董事长兰加水介绍,口罩两侧各放置了一片滤布来过滤气体,并在底部增加排气阀,实现了口罩正面透明,方便刷脸支付和社交。

  此外,长时间佩戴口罩,口腔中细菌无法排出去,呼吸时又将口罩内的细菌带入鼻腔,可能引发感染。爱克立还将联合厦大,推出“口鼻分离款”硅胶口罩,即在鼻子和嘴巴间设置隔离,避免自己传染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