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谭心怡) 自5月25日我市启动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市民卡(社会保障卡)换发工作以来,截至7月20日,已有近50万人申领了市民卡。昨日上午,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接听市长热线,解读市民卡相关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换发市民卡可以选择的服务银行已由原来的11家增至13家,新增的2家为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后续还将增加光大银行等服务银行。此次批量换卡工作将于7月底启动,银行还将走进社区为老人服务。如果用人单位、就读学校要帮职工、学生换市民卡,在征得个人同意后,可以联系银行办理。

  此外,通过快递领卡或单位批量申领的个人,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市民卡到就近银行经办服务网点办理激活手续。市民可以先登录微信公众号“厦门人社个人服务”激活社会保障应用和设置市民卡密码,以免影响后续就医和购药。家长若需激活新生儿的账户,可通过家长人脸识别进行,新生儿申领新卡必须由监护人办卡,通过出生证明来证明监护关系。

  在领取市民卡后,首次前往公立医疗机构使用时,须先到挂号处告知工作人员已换新卡,读取新的社保卡号进入医疗系统后,才可预约看病。

  记者还了解到,市民在省内异地的社保卡若仍处于有效状态,在厦门无法申领社保卡。若省内异地的社保卡参保性质为居民保,市民申请换卡的银行可以通过系统停用省内异地的卡,申请和启用厦门的社保卡;若社保卡参保性质为职工保,须由参保人自行联系停用异地的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