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上午,厦门市体育局在厦门市总工会3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了2020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赛事的情况。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新飞、厦门日报社副总编辑许若鲲、海西晨报社负责人陈炜明、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厦门路桥体育集团赛事运营有限公司 总经理高扬出席本次发布会。

  据了解,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由厦门市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体育总会主办,厦门市社会体育发展中心、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海西晨报社、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各大体育运动协会协办。11大标杆赛事将于8月-11月在我市各体育运动场馆举办。

  一、赛事扩容 涵盖11大标杆赛事

  2020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以“全民健身传递爱心 健康厦门体育先行”为主题,开幕式将于8月8日举办,与“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季”同步启动。

  在去年五人制足球、三人篮球、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十公里路跑十大标杆赛事项目基础上,今年创新性地增加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对于提升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综合素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创新模式 线上线下大融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厦门市体育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探索创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形式。

  此前,由厦门市体育局主办,海西晨报社、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策划承办的2020年厦门市居家健身线上运动会取得了良好反响,《人民日报》对厦门这一创新举措予以报道,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30多家主流媒体也纷纷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予以批示肯定,今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也将借鉴成功经验,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办赛方式,让更多体育爱好者既可在体育场竞技,又能在“云端”相聚,体验运动的快乐。

  三、亮点纷呈 融合体育公益与全民健康

  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将把“体育+”的概念引入到办赛当中,包括“体育+公益”“体育+专业机构”等方面的内容。其中,今年全民健身运动会首次根据赛事各自特点设置了公益系列配套活动,举办体育公益云课堂、推广国民体质监测和倡导体医融合,让体育运动成为市民参与公益事业并为社会和谐进步贡献力量的全新切入点。

  今年我市将在去年首届厦门市全民健身季基础上,继续提升活动品质。今年全民健身季分为市级和区级各类赛事活动,其中,市级赛事活动除了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这一项重头戏之外,还将厦门市青少年锦标赛11个项目首次纳入全民健身季,同时整合和吸收各市级单位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企业等的品牌赛事活动;区级赛事活动将重点围绕各区传统和优势赛事活动,将赛事活动向镇街和村居延伸,确保全民健身季赛事活动能够真正覆盖城乡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