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艺术西区,一名女子行“BM”穿搭风格。海西晨报记者 唐光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今年,“BM风”在少女圈悄然流行。随着这几日天气愈发炎热,露腰小上衣、格纹小短裙的“BM”穿搭风在厦门街道上随处可见。但要成为“BM女孩”可不容易,网上就出现了类似“165厘米身高只能有47公斤”的“BM标准”。不过,说到这样的爱美方式,医疗界的营养师们挺着急的。

  “BM风”是什么呢?据了解,“BM”其实是一意大利快时尚品牌的缩写。由于荧屏上选秀的女生都穿“BM风”,使得越来越多的普通年轻女性也在践行这一风格,而露腰窄紧小上衣、格纹小短裙,便成为“标配”。

  引起争议的其实是网上流传着一张“BM女孩”身高体重对照表。记者看到,按照对照表上的要求,如果一名女生身高150厘米,体重只能有33公斤;身高165厘米,体重只能有47公斤;若体重61公斤,那么身高得有180厘米才算合格。因此,一些明明已经很瘦的女生,为了成为“BM女孩”,开始在社交平台上互相监督打卡,拼命减肥。

  就引起争议的“BM女孩”身高体重对照表,记者采访了厦门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袁媛。袁媛介绍,衡量人体胖瘦程度和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准是BMI指数,计算方法是体重(单位:公斤)除以身高(单位:米)的平方。按照这个公式,身高165厘米、体重47公斤的“BM女孩”,BMI指数为17.3;身高150厘米、体重33公斤的“BM女孩”,BMI指数为14.7。

  然而,BMI参考标准正常范围是18.5-23.9,<18.5属于偏瘦,≥24.0为超重。用BMI指数来衡量的话,“BM女孩”都属于消瘦体型。袁媛介绍,快速减重不仅不会使人因瘦了变美,反而可能因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摄入不足导致肌肉减少和松弛,可能出现脸部凹陷下垂、皮肤枯干、头发脱落;长时间的消瘦还将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往往伴随激素紊乱、肌肉丢失,贫血、免疫功能下降,低血压、器官功能下降等,女性甚至可能因性激素水平降低出现月经不调、闭经,影响怀孕。

  袁媛表示,应该按照健康的标准来评价体重和身材。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是否需要减肥,或是需要减脂塑形。即使真的需要减肥也要控制力度,一定要保持营养均衡,避免因营养不良而威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