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彭菲 通讯员 高锦娜 漫画/刘哲姝)高某请人开发软件,在网络上非法吸收资金。资金链断了,投资者逼上门,他又转而虚构投资项目,企图捞一笔“跑路费”。近日,集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高某提起公诉。

  高某20多岁,在我市开了一家投资理财公司。2017年8月,他开始向他人借款用于投资,并向投资者支付高额利息。为了便于投资者充值、提现、查询余额和计算利息,2018年5月,他委托他人开发了一款名为“宏利宝”的手机应用软件,通过微信朋友圈推广,承诺投资1万元每日可获6.66元利息。没想到,仅仅两个月后,高某的资金链就断了,很多投资者逼其还钱。

  高某想出国躲避,此时的他为了攒够跑路费,居然虚构了一个“肥哥东北烤肉”的餐饮项目,又骗了投资者8万元。之后,高某关闭手机失联,投资者报警。最终,逃跑的高某还是被公安机关抓获了。

  经查,“宏利宝”APP自2018年5月18日上线运行至2018年7月10日,吸收投资资金近158万元。

  办案检察官介绍,高某的行为涉嫌两项罪名,一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其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付利息回报,非法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变相吸收资金,且数额巨大;二是诈骗罪,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现金8万元,数额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