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一下地就疼,走路更是疼得钻心——王女士的右脚大脚趾莫名疼了8年多,近日终于在厦门长庚医院治好了。

  王女士今年38岁,8年前开始,她发现大脚趾的趾甲一碰就痛,当时并未在意,后来疼痛越来越严重,甚至影响走路,连睡梦中都疼得厉害。在厦门长庚医院疼痛科,路桂军主任经过病史询问,怀疑引起她疼痛的病因是“血管球瘤”,经超声和X光检查,初步诊断为血管球瘤。医生在局部麻醉下进行血管球瘤切除术,将她右脚大脚趾指甲下的一个米粒大的肿瘤取出。术后第二天,王女士右脚大脚趾的疼痛明显缓解,术后病理诊断为良性血管球瘤。

  路桂军主任介绍,指甲下的血管球瘤处理较简单,难点主要在于诊断。由于该病少发,大多数医生不了解。究其病因,实际就是手指和脚趾的小动静脉吻合处有血管球组织,局部受外伤等因素可使血管球增生,形成血管球瘤,大多属于良性肿瘤。多发于年轻女性,指甲下较多,部分患者局部可见皮下有蓝色或紫色小斑点,轻微刺激就导致剧烈疼痛。

  医生提醒:如果手指、脚趾持续莫名疼痛,受凉或者触碰后疼痛,尤其用手轻轻按压就剧烈疼痛,而外观又无异常,那么长血管球瘤的可能性非常大,建议及时就医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