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陈英)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伏季休渔制度、保护海洋环境,端午节假期,该支队连续3天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共查获10艘涉嫌违法船舶。

  据了解,10艘涉嫌违法船舶中,包括5艘涉嫌非法采挖海砂的采砂船、3艘涉嫌故意屏蔽安全求助终端设备的捕捞辅助船、2艘涉嫌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的收鲜船。

  针对部分不法分子利用节假日偷偷进行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的现象,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提前部署、错峰执法。执法人员利用前期普法宣传的契机,联合镇村划片包干,包村、包船,坚持常态化清点停泊在港休渔船数,全覆盖开展陆上巡查和海上布控工作,做到网格化管理,实时掌握动态监管信息。

  如何提高打击威慑力?市支队与县大队开展海上联防联动执法,采取市、县两级联合巡查、交叉巡查等方式,“打点扩面”,形成合力,提高威慑力。

  高效执法离不开高科技助力。无人机、小目标雷达、北斗示位仪、AIS系统监控平台、海上渔业安全应急指挥决策支持系统……通过这些高科技设备和技术手段,执法人员不仅能密切监控休渔渔船的动态,还能及时发现重点海域船舶异动情况,从而实现从严从快精准打击。

  “下阶段,支队将继续采取错峰执法、流动巡查、突击检查等执法方式,持续加大对各类海洋、渔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确保节假日期间“执法不打烊”,坚决守护“海洋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