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县(市、区)高考中考考场空调没有按时安装到位,就把那个县长办公室空调停掉!”

  “市属学校高考中考考场空调没有按时安装到位,就把我办公室空调停掉!”

  这两天,福建一位市长在现场办公中的“霸气语录”,在朋友圈刷屏了。

  投入3000多万元为考场装空调

  6月25日端午节下午, 三明市市长余红胜在三明市区部分高中初中学校现场督促高考中考考场空调安装工作时,放出上面这些“狠话”。

  余红胜检查中高考考场空调安装工作  余红胜检查中高考考场空调安装工作

  在现场督查和汇报会上,余红胜说:“我们今年决定全市高考中考考场全部安装空调。 哪怕我们的考生高考中考成绩提高1分,这3000万就花得值得。”

  他强调,当前距离高考只剩10天、距中考只剩20天,空调安装、电力增容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全力调度各方力量,确保全市596个高考考场6月30日前、979个中考考场7月5日前空调全部安装到位;安装完毕后,电力部门和各学校要马上做好供电和空调使用调试工作,让考生提前适应考试环境,确保空调安全平稳运行。同时,全市电力系统要落实高考中考保供电预案,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自6月11日三明市决定在高考中考考场安装空调以来,目前全市1575个高考中考考场已经全部完成空调采购,电力增容、线路改造工作已完成70%工程量,市县两级财政和电力部门预计将投入3150万元,确保考场空调按时顺利投入使用。

  不到一个月,多次到学校调研

  公开报道显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余红胜已经多次深入学校,现场调研检查中高考工作。6月10日晚,余红胜利用休息时间,深入三明二中、三明九中、三明一中,了解高考备考、学校疫情防控等工作,看望慰问高三师生。6月12日,他到永安市调研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及高考、中考备考等工作。6月15日至16日,他又深入沙县、将乐、泰宁、建宁、尤溪县调研高考中考备考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余红胜与高三学子亲切交谈

  从厦门走出去的70后干部

  这位雷厉风行的市长,是一位70后干部。其实,不少厦门人对他也很熟悉,因为他也是一位 从厦门走出去的干部。

  余红胜简历

  余红胜,男,1970年10月生,安徽霍邱人,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高级经济师。现任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

  曾任厦门市科技局主任科员、团委书记、办公室副主任,厦门火炬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2005年12月任福建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2011年8月任三明市委常委、秘书长;

  2013年4月任三明市委副书记;

  2013年9月任三明市委副书记,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兼);

  2016年4月任三明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2016年8月任三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7年1月任现职。

  心系教育工作

  作为三明市政府一把手,余红胜的各种政务活动和讲话中,教育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

  白鹭洲知政查阅三明市政府官网的“领导活动报道”,今年到目前为止,余红胜已经参加了十次以上关于教育的政务活动。除了考察中高考备考、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余红胜还带队拜访省教育厅,拜访福建医科大学,参加三明市政府与福建师范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三明是老区苏区,财力比较困难,但是对于教育事业的投入毫不吝啬。余红胜说,尽管三明财力困难, 其他支出可以压缩,但教育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2013年,全市教育投入是35.31亿元,到2018年就增加到60.77亿元,年均增长11.47%,远高于财政收入增幅。

  上个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余红胜,关注的主要话题仍然是教育。他不讳言三明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的建议也非常具体:在安排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建设项目投资补助等方面,对包括三明在内的老区苏区地区,参照赣州市全面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给予倾斜支持;将中央支持面向东北和西部地区的人才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原中央苏区,特别是在名师名校长培养等方面给予项目、资金扶持;国家相关部委对老区苏区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项目实行切块专项支持,支持三明市创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等项目建设。

  余红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发言  图源:新华网    余红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发言  图源:新华网 

  余红胜还有这些话令人印象深刻

  “办好教育,需要一份情怀,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懂教育、爱教育、用心抓教育。三明历来尊师重教,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不管领导怎么变,对教育的关心始终不变,常问教育事、常进学校门、常交老师友。”

  “教育是连接着千家万户的,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民心。”

  “办好教育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三明,其他支出可以压缩,但教育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教育问题是绝对不允许‘等一等’的。”

  白鹭洲知政 综合报道

  海峡导报记者:黄智敏

  编辑:念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