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吴志茹双膝跪床,托起生命的希望

  导报讯 (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黄彩虹 林婕)“快快快,立即送手术室,紧急手术……”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两个手指,牢牢托住胎儿头和手的吴志茹主治医师对身边的同事说。

  24日,在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翔安院区)产科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的胎儿脐带脱垂抢救。16分钟后,一名男婴顺利娩出,母子平安。

  产妇产房待产,突发脐带脱垂

  4月24日16时30分,吴女士在产房待产,宫口开3公分时,胎膜自破,突发脐带脱垂,胎儿随时可能发生窒息死亡,情况危急。产房刘心医师及陈晓梅助产士及时发现后立即呼叫团队,启动抢救预案。吴志茹接到通知后,快跑着冲进产房。“赶紧胸膝卧位!胸膝卧位!”产房医护人员快速地帮助产妇改变体位。吴志茹协助产房医生还纳脐带,两个手指伸进患者的产道,牢牢顶住胎头和手。这样的托举,是为了防止胎头下降压迫脐带,保持脐带血液通畅,保障胎儿供血,避免胎儿产生窒息。

  紧急转运手术室过程中,吴志茹双膝跪在平车的尾部,两个手指始终托住胎头和手,对抗着宫缩。好在,五院产房和手术室是一体化建设,手术室就在产房的一墙之隔。此时,产科、儿科和麻醉科团队已经到位。随后产妇被转移到手术床上,变换体位为仰卧位,吴志茹则跪在手术床尾,上半身和头部埋藏进无菌单里,两个手指持续顶住。体位的改变使宫缩的对抗力加强了很多,手指的压力随之增大,吴志茹却纹丝不动。“我担心一放松,脐带会受到压迫,我能感觉到胎儿在挣扎着,小生命有着强烈的求生欲,我不能放松。”

  生死16分钟,托出一个新生命

  快速消毒、局麻、切开、取胎……产科团队用最快的速度取出了一名男婴。16时46分,在娩出的那一刻,胎儿没有哭,肢体软软的,在旁的儿科医师立即予以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哇!”过了一会儿,一声响亮的啼哭响彻手术室。此时,大家紧绷的神经才松了下来。吴志茹这才感觉到满头都是汗,全身僵硬,手臂手指已麻木到没有知觉,退到一边揉了许久,才慢慢恢复知觉。

  忙到20点,吴志茹医生才回到家中。同是医生的丈夫看到吴志茹回家后就立即去冲澡,一问才知道,妻子刚刚抢救了一个产妇,头发上都是羊水……

  母子平安,产妇及家属万分感激。吴志茹用两个手指托住了一个新生命,给一个家庭带来了新希望。每一场生命抢救,都是对医疗团队的一种考验。在这场持续16分钟的脐带脱垂的抢救中,五院产科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大爱,也表现出了强大的应变能力和急救能力。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