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公园里,游客们正文明赏花。

  在植物园,游客们自觉保持安全距离文明旅游。

  文/本报记者 卫琳 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春临鹭岛,花开满城,眼下正是郊游踏青的好时节。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连休五天的“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我市实施交通和景区免费政策等一个个好消息传来,吸引越来越多市民游客走出家门,拥抱春光。在特殊时期外出旅游,市民游客是否做好自身防护,牢记文明旅游?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处景区景点,观察到我市旅游环境基本呈现文明、有序、和谐的状态,绝大部分市民游客自觉遵守疫情防护措施,保持言谈举止文明,游玩不忘安全第一,守住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针对个别不文明旅游现象,各景区景点加大劝导力度,坚决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鼓浪屿]

  游客遵守疫情防控措施

  小朋友投放可回收垃圾。

  上周末,鼓浪屿轮渡航线、免费开放核心景点预约火爆,慕名而来的游客、举家出游的市民给小岛带来热闹气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鼓浪屿景区将游客接待量下调为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采取分时段实名预约制,维持过渡航线和景区景点的游览秩序。市民游客主动配合相关规定,提前预约,文明出游。

  记者看到,上岛游玩的市民游客普遍佩戴口罩,在休息、用餐时保持一定距离,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遵守“垃圾不落地”“无烟景区”等文明倡议,岛上道路整洁、环境优美、秩序井然。

  “有预约的游客请往这边走,排好队。没约上的游客可以到其他地方走走,鼓浪屿上还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在日光岩景点外,几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文明引导,分流人群。为避免人群聚集,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将景点入口外移,设置排队护栏和温馨提示牌,安排人员向市民游客解释预约规则,维持秩序,并通过在景点内增设文明宣传标语、给卡通雕塑“成功将军”戴口罩、发布《文明游园守则》等做法,向市民游客传递文明理念,倡导严守疫情防控举措。

  随着景区恢复开放,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者也恢复了他们的日常服务,除了在三丘田游客中心、钢琴码头、人民体育场等人流密集处开展景点指引、文明督导外,志愿者们会提醒往来的市民游客戴好口罩,保持适当间距,协助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旅游高峰期,他们将根据景区的安排前往各免费开放景点开展志愿服务。

  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鼓浪屿管委会协调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增开了邮轮中心码头至内厝澳码头航线,多渠道发布景区实时游览人数,开放“预约+支付”一体化的市民购票系统,引导市民游客合理规划路线,制定旅游计划,提前预约船票门票,错峰出行,文明游园。

  [山海健康步道]

  保安劝导游客文明游玩

  要说近期最受市民游客欢迎的景点,不能不提到山海健康步道。自今年元旦正式开放以来,这里就成为网红景点。开放初期,山海健康步道曾出现违规吸烟、遛狗、骑自行车、暴走团健身等不文明现象,既有损厦门美丽形象,也带来安全隐患。经过相关部门加强巡查管理、媒体广泛呼吁倡议、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等一系列努力,情况得到改善,记者在近日走访中未见上述不文明现象。步道两侧护栏上设置了许多提示牌,提醒市民游客文明出游。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游客游玩时都自觉佩戴口罩,但也有个别人将口罩拉到下巴或露出鼻子。市民李小姐认为,虽然现在天气热了,但不能因此就不戴口罩了,“戴好口罩,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出游首先要遵守的文明规范。”她说。

  在步道东渡段的气象主题公园,记者也注意到一些不和谐画面。一名女子在三角梅花丛前自拍,为了找到满意的角度,多次拉拽花枝,扯落花朵。有的小朋友在广场上攀爬气象名人雕像墙,家长视若无睹。

  “小朋友注意安全,不要往上爬,你慢慢走下来。”在公园里执勤的保安吴余目每隔一会就要劝下来一位“小顽皮”。“这些都是名人雕塑,是用来欣赏的,怎么能爬呢?还有草坪上也不能铺垫子、踢足球,会破坏草地。我们看见了,都要劝一劝,管一管。”吴余目说,厦门是文明城市,大家都要做文明事,对于他的劝导,市民游客一般都会配合。

  [植物园]

  设置围栏引导有序入园

  在植物园入口处,工作人员向游客宣导文明健康风景线“一米线”。

  全市国有A级景区免费开放持续带动旅游人气,正是“满园春色关不住”的园林植物园在免费开放的首个周日就迎来3万多名市民游客,创下今年接待人数新高。

  为了防止人群聚集带来风险,影响文明旅游秩序,植物园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植物园票务负责人何志诚告诉记者,景区在西大门广场上设置了隔离围栏和遮阳伞,增派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提醒已预约的市民游客准备好预约二维码和相关证件,保持距离排队入园,劝导未预约者调整行程,不在景区入口逗留;在检票闸机上安装快速红外测温仪,刷证入园时同步测量体温,加快通关效率;同时,周末和节假日时西大门检票口调整为只进不出,出园通道改到西大门车道,进一步分流人群,减少聚集。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游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排队,进入园区后自觉分散游览,不扎堆、不聚集。园内广播不间断地提醒市民游客佩戴口罩,不进行聚集性活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市民游客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维护景区环境。一位父亲带着3岁的女儿到垃圾桶边剥橘子,把橘子皮放进垃圾桶里,告诉她“垃圾不能乱扔”,“生活中我们都会找机会教她讲文明,有礼貌,这对她的成长是受益一生的。”他说。

  不过,仍有个别市民游客爬到树上拍照、在植物上刻字、随地吐痰,不遵守文明游园规定。何志诚表示,应对接下来的周末和节假日旅游高峰,植物园将进一步加大党员志愿者、安保人员的巡逻力度,加强文明引导,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保障游客玩得安全、舒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