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图书馆携手EMS为读者提供“飞鸽传书”服务。

  文/图 记者 张婧玮

  借阅书籍,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不用来回跑医院,病案送到家;换领证件、政务审批,也能直接寄到家……疫情期间,不少业务实行线上办理,快递企业也积极拓展业务,与本地企事业单位合作,聚焦“寄递+”服务,方便市民在线办事。快递企业自身的同城件量也迎来较快增长。

  快递上线“寄递+”业务 方便市民足不出户办事

  3月28日开始,市图书馆“飞鸽传书”服务恢复使用,持有厦门市图书馆借书证的读者在厦门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绑定读者证信息、收件人信息,在线选择想借阅的图书,支付邮费,就能等书邮递上门,足不出户即可轻松获取图书。并且每本图书都已经过仔细消毒。

  “寄递+”线上业务也为看病市民提供便利服务。日前,厦门顺丰速运联合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开通了“病案寄送”服务。“患者只需关注医院公众号,进入‘就医资讯’中的‘病案寄送’菜单,按照病案复印寄送须知提示,提交申请就可以办理,便捷高效。”厦门顺丰速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目前,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医院(原174医院)、中山医院、第二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均开通了病案线上申请寄递服务。

  “寄递+政务”也在近两个月迅速发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厦门市分公司项目经理甘林松说,便民“寄递+”服务还包括各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双向快递、社保卡、车管所驾驶证“容缺办”等线上办理服务,2月3日至4月7日已邮寄6.3万余件。

  快递服务企业同城业务量 一季度超1800万件

  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厦门市分公司统计,恢复实体书借阅的首个周末,厦门市图书馆“飞鸽传书”服务已爆单。截至4月16日,EMS已为2027名客户提供“飞鸽传书”服务,自3月28日恢复实体书借阅后,仅4天时间就收到订单526个。目前平均每日从市图书馆寄出约50单左右,借书最多的读者一次借了38本。4月30日前还有邮费优惠活动,因此较之前日常邮寄相比每日约增加40单。

  厦门顺丰速运也表示,“病案寄送”服务上线以来,病案件单量呈现明显增长趋势,截至4月17日,4月以来的数据已比开通首月(3月)增长20%。

  邮政快递企业纷纷联合相关部门单位推出便民措施,既满足市民办事需求,也为企业自身增加了同城件业务。据厦门市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快递服务企业同城业务量完成776.78万件,同比增长16.96%;一季度,快递服务企业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809.62万件,同比增长12.41%。

  厦门市邮政管理局表示,将引导寄递企业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拓展服务领域,持续推进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升级邮政公共服务领域,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数据】

  邮政行业业务总量 3月份比增44.04%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厦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4.32亿元,同比增长27.39%。其中,邮政服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22亿元,同比增长8.25%;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2231.28万件,同比增长2.75%。厦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185.51万件,同比增长18.82%。

  3月份,厦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11.04亿元,同比增长44.04%。其中,邮政服务业务总量完成0.74亿元,同比增长21.97%;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完成782.11万件,同比增长11.90%。

  3月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171.45万件,同比增长29.01%。其中,同城业务量完成776.78万件,同比增长16.96%;异地业务量完成3236.63万件,同比增长30.25%;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完成158.03万件,同比增长87.42%。(通讯员 徐丽莉 李彧 记者 张婧玮)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