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会展北片区出现短暂平流雾。高楼在云雾缭绕下宛若天空之城。 (本报记者黄嵘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昨日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处于暮春时节的谷雨一到,意味着夏天不远了。昨日厦门就热得像夏天,最高气温逼近30℃,局部地区还出现33.4℃的高温。不过,气温升高是暂时的。从今天开始,冷空气到达,气温开始一路下滑,并开启雨水模式,可能还会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出现,市民要注意防范。

  受锋前增温影响,昨日厦门气温再度走高,午后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9.3℃,集美后溪镇许庄村甚至出现了33.4℃的高温,真是有夏天的感觉。

  由于全天相对湿度较大,超过85%,体感闷热潮湿。昨日上午,气象部门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昨日下午,会展一带还出现了平流雾,城市建筑被云雾缭绕,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未来一周,活动频繁的冷空气将成为厦门天空的主角,从昨天夜里开始,气温开始走低。今天厦门最高气温降至27℃,明天降至26℃,周三气温大“跳水”,低至20℃,周四周五的气温也将维持在20℃上下。在最低气温方面,也是持续下降,周五周六夜晨将出现14℃的低温,市民可别急着收起厚衣服。

  今天

  多云,夜晨有轻雾

  20℃~27℃

  明天

  阴天到多云,阵雨或雷阵雨

  19℃~26℃

  后天

  阴天到多云,阵雨或雷阵雨

  16℃~20℃

  数据来源:

  “厦门气象”

  微信公众号

  解读

  谷雨到,雨季来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谷雨”,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春将尽,夏将至。这个节气暖湿气流加强,气温升高,是一年中春夏交接时,气温起伏大,晴雨转换快。

  对于南方来说,谷雨期间一般不缺雨,一旦冷空气与暖空气交汇,往往就会出现较长时间的降雨,强对流天气也经常出现。华南地区已经进入了前汛期,要注意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

  谷雨时节,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所谓“雨生百谷”,这个节气前后,天气温暖,雨水充足,对谷类作物播种后的生长有很大作用。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