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中初三的同学们昨天返校。

  三个多月后首次迈进学校。

  更新教室三个月未动的黑板报。

  本报讯 (文/记者 佘峥  图/记者 林铭鸿)燕子已经在校园筑巢生子,教室后面黑板报仍写着“新春快乐”——在阔别校园95天后,厦门91所学校3.8万名初三学生今天回到校园上课。

  昨天,学生们返校。这也是继4月7日高三复学后,第二个回校上课的年段。目前,其他年级开学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将由各地视疫情防控及高三、初三开学推进情况,因地制宜做出安排。

  推迟68天开学  少年见面第一句话:好久不见

  本学期的开学,非同寻常,学生们等了68天,才等到春季学期开学——新学期原本始于2月12日。

  昨天,厦门十一中校长陈晖在朋友圈晒出一张图:学校宣传标语牌上,燕子在上边筑巢了。有人打趣说,孩子们再不回来,校园要被鸟儿占领了。

  在厦门一中,教室后面的黑板报还写着“新春快乐”,1月16日,厦门初中学校开始放寒假,因此,如果算上寒假,初三少年已经阔别学校95天了。

  三个多月后首次迈入校园,少年们普遍有点惶恐——他们发现校门口站着一堆人在迎接他们:学校领导、老师、保安、交警,而且,老师还不只初三老师,其他年段老师也跑来观摩。

  绝大多数学生对重新回到学校表示高兴,有一位说,早上四点多就醒了,不过后来又睡过去了。

  他们最想念学校啥?很多人异口同声地回答:同学!

  那么,他们和同学见面,第一句话要说啥?又是异口同声:好久不见!

  学生化身“影帝”“影后”  演练突发情况

  昨天,很多学校的返校安排的是熟悉战疫背景下的学校一日流程。和两周前高三开学相比,学校显得更加得心应手,厦门六中老师说,高三开学这段时间,我们发现有几个节点容易出现拥堵,这次初三开学进行改进。

  昨天,厦门一中举行“带妆”演练,学生们化身为“影帝”“影后”,实力出演上课、上厕所、上体育课、吃饭等等场景。譬如说,要让学生明白上课一半,有学生发烧了,怎么办?这所班级的“影帝”出镜了,他表现出不舒服的样子,立刻被带出教室,被测出居然“发烧”了!他立刻被带到隔离室……总之,昨天,厦门一中把学生在校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都编成“剧本”,让学生倾情出演,在“演出”中增加理解。

  在学生们演练时,一中初三段长焦保坤带着小本本在一边不停地记着,他说,晚上还会召开线上家长会,把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进。

  厦门一中党委副书记张南峰说,细节!细节!全部都是细节,才能守住防线!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