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今晚九时许,在经过三周的努力后,住进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刘丽霞,最终因为脏器癌细胞扩散,没能完成脏器捐献的遗愿,但她的一双角膜将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丈夫轻抚刘丽霞的脸。

  刘丽霞是市儿童医院超声科医生,2018年9月被检查出胶质母细胞瘤中晚期。得知病症后,刘丽霞便和老公谢海雁说了自己的心愿。谢海雁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他理解和支持妻子的选择——如果人不在了,把脏器捐给有需要的人。

  医护人员证实不能捐赠脏器消息后,有点失落地看着ICU病房。

  经过两次手术后,刘丽霞最终没能摆脱病魔,今晚被确定为脑死亡。其实早在三周前,刘丽霞家人便开始着手捐献事宜。为了能让脏器保持最好状态,刘丽霞一直住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监护室通过机器和药物维持生命。

  丈夫为刘丽霞搓手揉脚。

  原本以为捐献事宜可以顺利进行,令人遗憾的是,来自翔安医院的器官捐献协调员在今晚检查刘丽霞病历时发现,她的身体存在癌细胞扩散的可能。原本胶质母细胞瘤捐者癌细胞扩散的概率几乎不存在,而在今晚的CT检测后,最终证实了这个不幸的消息,也就是说,她的脏器不能用来捐献了。最终,谢海雁决定捐出爱人的一双角膜。

  记者采访时,刘丽霞的亲属正在从各地赶来,只为见她一面。明早,谢海雁决定撤掉机器,让爱人离去。刘丽霞的眼角膜取出后,将暂放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待需要的受捐者。谢海雁说,希望通过捐献眼角膜,完成爱人最后的心愿,也给自己和家人留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