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

  过三五年,有望呈现“春花浪漫、夏花热烈、秋叶浸染、冬叶飘飞”的景观效果

  [进展]

  工程共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改造面积约为1301.5亩,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改造面积约为1317.9亩

  厦门网3月21日讯(厦门日报记者吴海奎)又是一年春风绿,植树造林正当时。近日,记者从市政园林部门了解到,狐尾山仙岳山林相改造二期工程正抢抓黄金时期,加快推进,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通过林相改造,将丰富树种多样性,提升森林景观和防火能力。

  林相改造后的春夏黄花区效果图。市市政园林局供图

  挖掘树穴、撒入保水剂、种下树苗、培土……记者在狐尾山看到,不少身穿反光背心、戴口罩的绿化工人,正在游步道旁种植火力楠。施工单位厦门市宏展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林起湖介绍说,火力楠是理想的生态造林树种,不仅树形优美,还会开花,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抗火能力。在另一片山头,工人们正在种植黄花风铃木。“这片场地将种植400株的黄花风铃木,将会形成花海景观效果,从海沧大桥上就能望到。”林起湖说。

  据了解,目前,厦门岛内的狐尾山、仙岳山等山地,主力树种仍为马尾松和台湾相思树。这些树木多为上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荒山绿化时期种植的。如今这些树木老化特征明显,林分结构单一、森林生态功能及景观(林相)差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尤其是马尾松,属于易燃树种,遭受松材线虫病和森林火灾的双重胁迫,生态稳定性较差,森林防御能力较脆弱。”园林专家说。

  从2019年开始,我市结合厦门山海健康步道的建设,对狐尾山、仙岳山开展新一轮的林相改造。此次改造以绿化美化香化为宗旨,以绿色为基调,色叶彩化、花化为点缀,抚育、直接补植与疏伐后补植套种等3种营造方式并举,种植火焰木、凤凰木、黄花风铃木、洋紫荆、美丽异木棉、木荷、火力楠、杨梅、白玉兰、桂花等数十种绿化、彩化、香化树种,形成针阔混交林及复层林自然群落,再过三五年,有望呈现“春花浪漫、夏花热烈、秋叶浸染、冬叶飘飞”的景观效果。

  据介绍,狐尾山、仙岳山林相改造工程共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改造面积约为1301.5亩,已于2019年基本完成,二期工程改造面积约为1317.9亩,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启动东坪山林相改造和景观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