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3月21日讯(厦门日报记者黄怀)昨日,厦门鲲鹏超算中心(一期工程)正式建成上线,这标志着厦门在云计算产业发展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厦门鲲鹏超算中心首批9家入驻单位通过“云签约”的方式签署合作协议。市领导胡昌升、庄稼汉、黄强、黄晓舟、李钦辉等共同见证签约。

  厦门在“鲲鹏化”城市建设与鲲鹏产业生态圈打造方面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数字经济规模占到全省的40%。2019年11月,厦门市与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宣布携手打造鲲鹏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及超算中心等重点项目。厦门鲲鹏超算中心(一期)的建成,标志着厦门市与神州数码集团战略合作的实质性落地。

  厦门鲲鹏超算中心坐落于海峡通信枢纽中心,一期可容纳近200个机柜,主要采用以鲲鹏920芯片为核心的高性能数据中心服务器,同时运用领先的云化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构建起鲲鹏架构的超算平台。未来,厦门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将超算中心打造成为新时代的数字化应用创新平台、数字政府领先实践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共享服务平台。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在视频连线时表示,神州数码厦门超算中心将针对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对于海量存储、海量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多样化需求,提供业内领先的专业超算服务,为厦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