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是泉州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时间,抢救“黄金72小时”进入倒计时。当天,853名消防指战员携带9只搜救犬、47套生命探测仪依然奋战在救援现场。

  69小时,奇迹生还

  10日下午,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救援现场奇迹再现!在被困近69小时后,一名男子被成功救出(如图)。

  当天13时30分,经过逐层探测、逐层剥离、逐层搜救,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通过生命探测仪探测出疑似有生命迹象。

  消防指战员立即通过探测仪探测、扩音器喊话、敲击等方式进一步缩小搜救范围和确认情况。14时许,缝隙里传来被困者敲击的呼救。

  “不要着急,让自己平静下来,我们两边同时要进去了,现在保存体力最重要。”“你能不能帮我看一下,你旁边有没有人,有几个人你敲几下。”“你有没有被什么东西压住,有的话就敲一下,没有的话敲两下。”……消防员不断和被困者进行沟通,获取相关信息。

  由于坍塌的建筑物结构复杂,人工破拆难度大,现场指挥部组织精干消防力量全力攻坚,采用气割、液压破拆、手刨等手段,打通救援通道。

  15时3分,被困人员说看到光了!随即,现场消防指战员利用蛇眼探测仪等仪器再次确定位置。

  “能听到你们在打洞的声音!”

  “坚持住!”

  ……

  15时20分许,消防指战员在救援现场打通了一条仅够一人进入的救援通道,消防员冒着倒塌危险,艰难匍匐进入洞中,鼓励被埋人员。

  15时30分,救援通道一点点延伸,救援人员迅速确认被埋人员的精确位置。

  经过紧张激烈的救援,16时38分,该名被困人员被救出!

  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

  10日一大早,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坍塌地周围路边被掩埋的多部车辆已被清理,屋顶及部分楼板被剥离,露出了钢架结构。4辆挖掘机同时作业,挖出杂物。

  废墟上,依稀可见褐色的沙发,粉色、白色床单,破裂的床头柜等物件,前来增援的建筑工人正全力清理,尽可能地为救援人员展开搜索清除障碍。

  现场救援作业面狭窄,大型机械用不上,救援人员只能靠铁锹、铲子一点点挖,用桶装着废渣往外清运。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决不放弃!”指战员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表示。

  早上8时29分、8时38分,厦门消防救援支队在救援点救出两名孩子,均没有生命体征。

  那一刻,在场指战员流下了眼泪,随后,向遗体鞠躬默哀。

  忍着悲痛的情绪,消防指战员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