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安装在车辆前后排中间的位置上。

  工作人员正在给车辆消毒。(本组图/滴滴出行提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景明) 我市正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为保护驾乘人员身体健康、防止疫情扩散,昨日,滴滴出行在厦网约车开始陆续加装车内防护膜,也就是说,打车时,除了戴口罩的司机师傅之外,乘客还有可能看到车内的“透明口罩”。

  滴滴介绍,在推出“司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和勤通风”等4项防疫标准的基础上,从2月22日开始,该公司陆续为坚守服务的厦门滴滴网约车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以尽可能预防新冠病毒通过飞沫传播。

  车内防护膜,安装在车辆前后排之间。昨日上午,记者在枋湖南路附近一处安装点看到,工作人员先将裁剪好的薄膜用3M魔术贴贴到车顶,再将薄膜固定在车内左右两侧B柱密封条内,车内底部薄膜则塞至脚垫下压实。“这样安装,几乎把所有的缝隙都堵住了,最大限度防止飞沫传播。”一位正在薄膜上贴DIY暖心提示车贴的司机师傅说。

  “司机师傅可前往厦门的线下安装点安装,具体地址参照司机端公告。因为量大且安装需要一定时间,前期安装流速较慢,还请大家多多包涵。”滴滴出行厦门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机师傅们也可按照APP内的教程自行采购安装,上传照片通过核验后,司机的采购成本由滴滴以补贴的形式予以报销。司机首次自行安装可报销15元,后续周期更换防护膜每次可报销10元,报销持续时间视疫情而定。

  据介绍,安装防护膜的费用全部由滴滴承担。因防护膜有破损的可能,需要不定时更换,滴滴计划投入总额1亿元专项资金,先期投入3000万元,为全国数百万在疫情期间提供服务的滴滴网约车持续安装防护膜。滴滴方面表示,在车内加装防护膜也许是笨办法,但滴滴愿意尝试各种可能,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

  据悉,自2月8日起,滴滴已在武汉、深圳、太原、哈尔滨、郑州、洛阳、海口、大连、宝鸡、长治、江门等城市陆续试点安装,获得了很多乘客和司机师傅们的支持,也收到了不少相关领域专家的认可和建议。比如,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肺科主治医师苏伟明评价,只要车内薄膜密封处理做得好,就能有效阻止病毒通过飞沫方式传播。

  相关

  22个防疫服务站免费为滴滴网约车消毒

  站点还为司机师傅们测量体温,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景明) 随着厦门逐步复工复产,滴滴升级疫情应对措施,滴滴出行在厦门面向全市滴滴网约车司机开放线下司机防疫服务站。截至目前,滴滴厦门司机防疫服务站已扩充至5个自营点位和17个合作伙伴独立运营点位,为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司机师傅们测量体温,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为网约车进行整车消毒。

  值得一提的是,为迎接返工潮,2月18日起,滴滴厦门与厦门北站枢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策划落地厦门北站防疫服务站。北站服务站设立在厦门北站南广场地面停车场,滴滴平台对该区域接单的师傅进行线上播报,提醒他们前往防疫服务站进行免费的整车消毒。截止到昨日,该服务站已累计服务超过1000名司机。

  据介绍,目前,滴滴已在厦门等全国157个城市设置司机防疫服务站。其中,厦门司机防疫服务站已累计免费发放口罩约1.3万个,网约车司机师傅们在前往服务站前,可以向滴滴司机服务经理了解具体位置和物资供应情况。

  滴滴再次提醒所有司机师傅,出车接单时必须佩戴口罩,未遵循将被暂停运营。也请广大乘客佩戴口罩的同时一起监督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