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1月10日讯 (记者 龚翠玲 吴嘉晓 文/图)走进晋江深沪村民施荣杰的家,仿若经历一场穿越之旅。上世纪60年代的老爷车、旧打字机、电影放映机、两百余张雕刻“眠床”、各式缝纫机……17年的时间里,44岁的施荣杰收藏了数万件老物件,把家里的角落都挤得满满当当,俨然成了一个“民间博物馆”。据了解,从小爱好旧物的他总能发现旧物之美,在保留它们的精华后还进行适当修理和改造,赋予老物件新的生命。而打造一座“老物件博物馆”,则是他很早就构建起的理想。

  施荣杰和他收藏的老物件

  家是他的“博物馆” 最爱粉红老爷车

  来到施荣杰的家,仿若是一场与旧时光的约会,一件件早已淡出人们视线的老物件,都在静静诉说着过去的故事。轿车、摩衣柜、太师椅、熨斗、电视机……包罗万象,应有尽有。

  在所有的收藏物中,施荣杰最喜欢的是他最早收藏的物件——一辆上世纪60年代苏联产的粉红色老爷车。说起这车,施荣杰兴奋地提高了声音。

  年轻时,施荣杰跟随父亲一起做吊车叉车运输生意。2002年,他们前往厦门购二手钩机时,这辆老爷车吸引了施荣杰的目光。“一看到它我就特别喜欢,车被废弃了很久,缝隙里长出树枝已经把车微微顶起。”经过商议,他以2000元的价格买下它。车被拖回家后,他进行了改装,重新上了漆。“开出去特别拉风,大家都在看。”施荣杰脸上满是得意。“现在还能开,可惜已经不允许上街了。”

  从那时起,施荣杰一头扎进了老物件的世界,叉车运输走南闯北,这给他收集老物件带来许多便利。

  收藏13米独木舟 独自开车运回了家

  在施荣杰的家中,一块巨大的木头很是吸引眼球,这也是施荣杰的“心头肉”。

  除了痴迷旧物件,施荣杰还爱好种花草。2011年,施荣杰在给当地客户送盆景的返途中,无意间发现了横亘在海边的大木头,当下便欢喜得不得了。然而,多方询问都打听不到木头的主人。“那十来天,我真的每天晚上都睡不着。那么大的木头太少见了,一直担心它被别人买走或破坏。”施荣杰介绍,十几天后终于找到了木头的主人,最终以500元的价格买了下来。因为害怕家人反对,施荣杰没有找帮手,自驾叉车将木头运回家去。“村道有很多电线,我开着四米的车,一方面怕木头被破坏,一方面又要顾及电线。五六公里,愣是开了好几个小时。”据了解,该木头长13米,宽0.8米,两头尖中间宽。之后有考古专家特意到他家查看,判定该木头为独木舟,年代久远。这让施荣杰欢喜不已,更加视之为珍宝。

  痴迷老物件多年后 渐渐得到家人支持

  施荣杰说,他之所以会痴迷老物件,与他的父亲是分不开的。会木工的父亲小时候经常会告诉他,木作需要耗费多少时间才能做好,耳濡目染下,便觉得手工弥足珍贵。

  收藏老物件对施荣杰来说并非易事,“收东西需要钱,还需要地方摆,刚开始家人觉得既浪费钱又占地方,所以不理解,甚至会责备。”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他的执着坚持下,家人们慢慢理解了他,并开始学着在老物件中领略别样的美。

  “他就是特别痴迷。”施荣杰的妻子颜珍如说,因为喜欢,施荣杰常常摆弄这些东西到深夜。

  “我收的东西多,地方有限,很多只能摆在箱子里,我想建一个老物件博物馆,将它们展览出来,让更多人看到。”施荣杰说。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