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钱玲玲)2020年已经来临,有一个扎心的问题是:2019年的年假,你休了吗?调查显示,2019年,近四成的厦门白领没有休年假,不少人表示“有年假,不敢休”。昨日,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厦门地区白领满意度调查报告》,共回收有效问卷147份。结果显示,2019年厦门白领工作满意度和生活满意度指数相较于2018年均有所下降。

  据介绍,2019年,厦门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57,相较于2018年的2.80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8,在全国排名第2位,仅次于海口2.63。而2019年厦门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66,相较于2018年的3.08出现明显下降,在全国排名第9位。具体来看,厦门白领的性生活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3.35;对阅读情况最不满意,满意度指数仅有2.02。从厦门白领今年的存款余额来看,42.6%的厦门白领没有存款,处于负债状态,这一比例较去年大幅提升;存款余额在“5万以上”的白领为21.3%,较去年略有升高。智联招聘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年轻人提前消费理念更深入到生活,“月光族”的比例随之增加,这也是导致负债的白领居高不下的原因。

  忙碌的工作,令不少白领的年假最终“泡汤”。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的年假休息情况中,38.3%的厦门白领表示工作太忙无暇休年假;在有休年假的白领中,表示休息1-5天年假的白领占据多数,达34.0%。智联招聘专家表示,似乎“有年假,不敢休”成为厦门职场常态,呼吁企业注重员工的身心健康,合理安排员工调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