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育扩容提质,让学生“上好学”一直是泉州教育的发展方向。记者了解到,今明两年,我市将有一批优质学校投入使用,其中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东海校区、丰泽区实验幼儿园光明城园区、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梅岭校区等校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缓解学位紧张的情况,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高起点建设  多校今秋投用

  记者在丰泽区东海街道滨海社区看到,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东海校区已经基本建成,工程进入施工收尾阶段。校园整体色调淡雅明快,体现时代特色和滨海建筑的鲜明特点。据了解,该建设项目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始施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22428.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927.22平方米。工程设计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约1800人。学校主要分为教学区和运动区,教学区配备梯形教室、图书馆、科技馆、学术报告厅、舞蹈室、精品录播室、书法室、美术室、音乐室、计算机室、实验室等功能室。运动区有200米环形操场、篮球场2个、排球场1个,体艺馆一楼设有25米游泳池,二、三层设有室内木地板篮球场、乒乓球室、舞蹈厅。项目预计将于今年秋季建成招生,拟开设6个教学班,可提供300个学位,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现代化、功能完善、分区明确、设计科学的学校,能有效缓解东海片区学位紧张的现状。

  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东海校区基本建成,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

  丰泽区实验幼儿园光明城园区坐落于丰泽区东湖街道清源里小区西边。幼儿园装修建设项目于去年8月1日正式开工,目前已全面竣工,正在验收中。全园占地面积2199平方米,建筑面积2450.33平方米,户外及绿化面积1860平方米。幼儿园办园最大规模可开设9个班级,容纳幼儿270人。活动室内已配齐了钢琴、一体机等设施设备,并配备了空气消毒机。光明城园区园舍构造区域明确、错落别致,规划创设悦思科学坊、乐动音乐厅、阅享童书区、跃动足球场、稚绘小农庄等生态、开放、灵动的环境,让孩子们玩出健康、玩出智慧、玩出品位。

  丰泽区实验幼儿园光明城园区已竣工

  晋江市也将有一批新校区投入使用: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梅岭校区位于晋江八仙山公园对面,项目占地面积为25677平方米,建筑面积49025.19平方米,计划投资约3.08亿元,前期可提供36个教学班1620个学位,远期可扩大至48个教学班2160个学位,计划今年秋季交付使用;养正中心小学新校区位于晋江市安海镇,规划用地面积40608平方米,一期规划48个教学班,可容纳2160个学生,力争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晋江中和中心小学新校区位于青阳街道,用地面积约30亩,总建筑面积35680平方米,计划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紫帽片区晋江学校是由清华附中和晋江市合作创建,规划用地43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二期规划用地面积303亩,总投资16.95亿元,可容纳近5000名学生,三期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规划用地127亩。一期小学部于今年春季投入使用,二期初高中计划今年7月完工,9月开始招生。

  多所学校开建 将在明年投用

  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扩建项目用地面积约25亩,总建筑面积 25846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办公综合楼及报告厅、体育馆等校舍及大门、围墙、广场、景观绿化等附属配套设施,预计第一季度开始桩基施工。预计2022年秋季建成,将新增24个教学班,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3亿元。

  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第二校区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年底竣工,概算总投资19153.98万元。该项目位于泉州市洛江区阳江新城,总用地面积为394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4190平方米,拟建小学48个教学班,容纳学生2160人,拟建设教学楼、综合楼、教师宿舍楼、体育馆、地下车库、游泳馆等。

  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三实验小学位于台商投资区白沙片区,总用地面积约95.23亩,总建筑面积约11.7万平方米,学校规模为48班小学,18班初中,可提供2160个小学学位,900个中学学位。该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投资总额约人民币40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教学楼、综合楼、图书馆、体育馆、宿舍、食堂等建筑及400米跑道等,预计将在2022年启动招生。

  晋江市罗山中心小学(军民小学)项目总用地3.6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万多平方米,规划设计48个班级,总投资超1亿元。目前,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将力争在2022年秋季投用。

  晋江市第七实验小学崇武校区位于晋江市池店镇新店村雁山花园小区北侧,总投资超8000万元,总用地面积18678平方米,设计总建筑面积约21789.44平方米,项目设置24个班级。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4月份完工验收并交付。

  丰泽区实验小学毓才校区位于城东街道东辅路和海韵街交叉路口,项目已开工建设,用地面积约34.7亩,拟建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建设总投资为1.85亿元,将设置36个教学班,将争取早日投用。

  晋江一中池店校区总用地面积54795平方米(82.19亩),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约70000平方米,办学规模按48个初中教学班,每班50人,在校学生2400人的标准建设,预计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争取早日投用。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