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鹭)小峰(化名)读高中时成绩不好,爸爸担心他考不上大学,考虑到他身体素质不错,就建议他考体育特长生,还为他请了私教,一天训练10个小时。高强度地训练6个月后,小峰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上了省城的大学。可是,开学三个月来,小峰闷闷不乐,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尤其排斥上体育相关课程。他常感觉疲乏,无法集中精神,体重下降,觉得自己无能,活着没什么意思,前阵子甚至提出退学。家人带他到仙岳医院寻求帮助,小峰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医生劝说小峰继续回去上学,成绩好与不好并不重要,至少把“社会参与”当作一种治疗。

  小峰并没有按照医生说的去做,他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社会参与”。第二周,他再次来到门诊,眼睛有了神采,他高兴地告诉医生,“明天就要去办休学手续了!”第三周,小峰脸上的笑意更浓了,他开始练车、考驾照,计划着休学一年在家做什么,“等一年结束后,我再决定是否回学校,或者去读自考本科,或者学别的。”

  心理治疗师分析,虽然尚不能预测小峰的远期预后,但短期内他的心境确实改善了,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小峰高考时被迫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体育专业。被动选择,或无选择,是造成他抑郁的原因之一。这时,他选择一条与社会主流价值观不同的道路(如辍学、休学等)。这条路也许不好走,但比起原地不动,只要往前走,就是一种社会参与,对抑郁症患者而言也是一种疗愈。当然,选择小路的时候,需要更加慎重,因为这注定是一条难走的路。

  心理康复从来不是一条单一和简单的路,每个人的心理康复旅程都有独特性。医生、患者家属有时候也要换一种思路,和患者一起探索独特的心理康复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