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顶级交流平台

  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的2020食用菌全产业链(厦门)创新博览会,于11月19-21日在厦门佰翔会展中心举办。这是后疫情时代里程碑式的食用菌产业会展,也是食用菌全产业链全新的行业盛会,充分整合行业技术、设备、产品、资本、人才、政策、人脉、渠道,以及前沿资讯和思维理念。

  本次博览会深入挖掘食用菌全产业链的发展需求,展览面积12000平方米,其中设特装展位约60个、标准展位140余个;展品涵盖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品或服务,包括菌种、原辅料、机械设备、栽培技术(软件/书籍/服务等)、包装材料、食用菌预加工\深加工食品,以及食用菌主产区基地县市、扶贫示范基地县市展团等。同时,通过丰富精彩的各类论坛对话、项目对接等配套活动,力争打造全新的国际一流的食用菌全产业链交流平台,树立食用菌产业风向标。值得一提的是,菌菇产业作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抓手,得到了国内多数贫困县和对口帮扶部门的重视,纷纷前来厦门参展交流,寻求合作机会。

  出席本次博览会的专家阵容强大,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陈坚,以及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曹德荣会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等。顶级专家与国内食用菌及关联产业的知名企业共聚厦门,论道菌业发展前沿,重要参展商包括众兴菌业、漳州益利、常州月仙、厦门祺安达、东莞科美斯等。河南省泌阳县、吉林省磐石市、四川省金堂县、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河北省平泉市、邢台市等县市及各地食用菌行业协会以展团形式参展。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分会秘书长刘自强介绍,福建省是国内菌菇产业大省,特别是漳州、宁德等市县的产业基础雄厚,产业辐射带动力较强,厦门将食品产业列为千亿产业链,也是食用菌深加工产业的重镇;本次博览会是在承继往年相关会展活动的基础上的升级扩展,着眼于食用菌全产业链,强调创新实用、扶贫带动、消费升级等主题,旨在推动我国食用菌产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厦门市作为国内重要会展城市,有着举办专业会展的得天独厚的条件,此次落地厦门举办展会正是基于多方面考虑,希望能给国内食用菌产业界带来良好的参展体验和价值。

  19日上午的开幕式及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两位院士李玉、陈坚,分别发表演讲《后疫情时代食用菌产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食用菌深加工,拥抱大食品产业,未来食品产业发展方向》。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电子商务行业分院副院长李建华,发表演讲《农村电商现状、趋势及食用菌行业电商发展的建议》。福建农林大学退休教授黄毅,发表演讲《食用菌产业发展新区存在问题浅析》。

  “后疫情时代,面临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部分困境,如何促进全产业链的线上线下结合,是政府、企业以及整个食用菌产业未来重点需要考虑的问题,致力于开创食用菌产业一个全新的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教授介绍道。

  在为期三天的展会期间,还将举行“后疫情时代食用菌产业相关的国家宏观政策解读解析”、 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以及食用菌菌种论坛、 双孢蘑菇产业论坛、 食用菌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化论坛、“ 如何设计建造高效节能环保智慧化食用菌工厂”论坛、“食用菌产品如何走进千家万户”论坛、“食用菌产品如何进入生鲜电商和社区新零售”论坛、“如何开拓食用菌珍稀品种市场”论坛等分论坛和对话讨论活动。

  丰富而务实的论坛活动,话题涉及食用菌的基础科研、开发推广、装备制造、冷链物流、市场营销、消费升级、电商扶贫、供应链金融、节能环保等方方面面,促进整个行业的智识碰撞和理念升级。

  展会期间,组委会还陆续组织菌菇产业界相关买家在厦门及漳州开展研学考察活动,参观厦门、漳州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食用菌装备制造企业、食品加工企业,以及食用菌终端消费、餐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