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村派出所民警给鞠静准备见义勇为申报资料。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文/图记者 程午鹏 通讯员 思公政)七楼天台边缘,男子手持利器要轻生,不让人靠近。全场身材最为瘦弱、唯一的女护士自告奋勇站出来,靠近该男子劝说,并死死拽住男子,配合民警和消防人员救人。

  昨日,梧村派出所启动见义勇为申报程序,为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的120女护士鞠静申报思明区见义勇为荣誉。本报记者也与鞠静和救援民警面对面,还原她救人时惊险一幕。

  男子不让任何人靠近唯一女护士挺身而出

  11月2日18点多,梧村派出所接到报警,东坪山庄小区,一名男子坐在7楼天台边缘,手持利器抵着脖子要自残,还大喊要跳楼轻生。

  梧村派出所民警邱武赞和陈永谦赶到现场,该男子斜坐在天台边缘,由于光线昏暗,大家看不清他手里拿着什么利器,民警和消防人员不断劝说,但男子不让任何人靠近,要求见前女友。

  邱武赞告诉记者,该男子所在的位置很特殊,不仅能将楼下的情况一览无余,天台上的救援人员也无法躲过男子的视线靠近,受限于地形,消防人员也无法在楼下铺设救援气垫。

  劝说中,民警找到了该男子前女友微信,说服其先视频“见面”,但该男子依然不让任何人靠近。此时,接到120调度赶到现场的急救女护士鞠静举了手,从一群救援人员的最后排,挤到最前面,举手向民警示意,她可以去劝说该男子。

  “我身材瘦小,才90斤,总不至于把你强行拽回来吧?”全场唯一一名女性、身材瘦小的鞠静用这个理由说服该男子,举着开启视频通话的手机,成功靠近该男子。与此同时,换上便装的一名辅警,也跟着鞠静慢慢靠近。

  关键时刻伸手一拽配合民警救下轻生男子

  虽然与前女友视频通话,该男子依然保持着警惕姿势,左手的利器始终没放下。

  隔着天台上的栏杆,鞠静蹲在地上,双手举着手机10多分钟,让该男子与前女友通话。“我和身穿便衣的辅警戴着口罩,我压低声音和辅警说,你想办法控制住他,我吸引他的注意力。”鞠静说,她觉得,一直耗下去,天色渐晚,天台上照明不足,十分不利于救援,必须当机立断。

  就在该男子前女友表示要来到现场、该男子一分神的一瞬间,身穿便衣的辅警从栏杆上方试图伸手去抓该男子,蹲着的鞠静将手机扔下,双手穿过栏杆的缝隙,抢先一步死死地拽着该男子持利器的左手,并且大喊:“你们快把他抓住!”

  鞠静身后的民警和消防人员闻声冲上前,将该男子拽回天台安全位置,并带回派出所劝说——在鞠静的配合下,救援很成功。民警一直劝说到次日凌晨,该男子向民警和辅警分别鞠躬,表达谢意。

  鞠静说,她老家在山东,父亲是一名军人,可能是父亲从小对她的教育,让她觉得在危急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事后,鞠静也手脚发麻,她是一名救死扶伤的120急救护士,但像这样直接拽住轻生者,她还是第一次,她觉得很荣幸,虽然挺危险,但最终还是成功了。

  对鞠静当时英勇救人的举动,连派出所民警也十分敬佩,身材瘦弱的鞠静冷静沉着,敢于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值得肯定和鼓励,这也是梧村派出所为鞠静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