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辆教学车每年培训名额基数为15人,太少了,导致全市30多家驾校特别是小驾校都面临生存问题。”昨日,南靖一驾校负责人吴先生拨打导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6315反映称,去年12月底,漳州市驾培协会出台《关于调整驾培机构教学车辆培训能力核定实施方案》,该方案规定,从今年起,每部教学车辆培训名额基数核定为15人,实行“一出一进”政策,影响驾校招生人数,也导致大多中小驾校无法生存。

  漳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业务负责人就此问题回应称,该政策旨在促进驾校提高培训能力和培训质量,保障学员利益,防止个别驾校超培训能力大规模招生。 

  1驾校反映:

  每年每辆教学车

  培训名额基数15人太少

  吴先生说,他在南靖开驾校15年了,该驾校有75辆车,属于中等规模驾校。该方案的实施,意味着该驾校招生规模只能达1125人。今年因疫情原因,有2个多月无法考试,加上一些学员不来考试或考试没通过,导致该驾校本月招生名额仅剩33个。这导致该驾校无法再招生,已报名该驾校的一些学员也大量积压,无法培训。全市30多家中小驾校都存在类似情况,一些小驾校情况更不容乐观。

  为此,他希望漳州市驾培协会及相关部门能及时调整该政策,并妥善处理该问题。

  2部门回应:

  实行“一出一进”防止超培训能力多招生

  漳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该规定并不限定驾校教练车的培训学员数,而是规定每部教练车在招满15名学员后实行“一出一进”,即考试合格一个补充招生一个。

  为何要这么做呢?该负责人表示,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防止个别驾校超培训能力恶意大规模招生,一旦驾校倒闭,学员利益无法保障,类似事件在省内其它地市曾发生过;二是为了防止一些驾校把学员招进来后,却因培训能力有限,一直培训不出去,造成学员积压,引发学员投诉。“出台这个措施,是促进驾校提高培训能力和培训质量的管理措施和手段。实行‘一出一进’政策,如果驾校有能力及时把学员培训出去,就可以一直补充招生,不存在控制培训量问题。”

  因受疫情影响,目前拟报名学员有一定积压。“现有一些驾校提出异议,我们也已经让驾培协会再做调查论证。如果驾校每辆车15人这个库容量不合适的话,可根据实际情况再适当调整。”该负责人说。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