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1月1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张从云 王竞)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2020“城市改变糖尿病”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近日在厦门举行。

  根据“城市改变糖尿病”厦门项目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6.24%,即24.46万人,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22.92万人。全市13家医院共诊断报告糖尿病病例11.4万多例,诊断率为46.8%;登记管理近10万例,占诊断糖尿病病例的87.19%。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学军表示,厦门已经确诊的糖尿病患病的人数,实际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40岁以前尤其是30岁以前的年轻人,2型糖尿病患病率2019年高过2014年,糖尿病患病率年轻化是比较突出的现象。

  近年来,厦门通过推行“三师共管”的分级诊疗制度,多措并举为糖尿病患者进行综合保健照护;同时还建立了糖尿病登记系统,方便患者在医院及社区进行规范化管理,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及进展。此外,厦门还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指导和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对社区医师和健康管理师进行糖尿病知识指导及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对糖尿病患者的诊断筛查能力。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王德猛表示,下一步厦门将加强体检和筛查,提高糖尿病的知晓率,同时还将继续强化糖尿病危害的宣传,提高糖尿病的治疗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