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10月以来,天气或晴或多云,只是早晚有点凉,天气有些干燥。这样的好天气还会持续。未来几天,厦门仍然在北方冷空气和南方台风的双重夹击下,沿海风力较大,气温会逐日降低,夜晨有外出的市民要做好保暖工作。

  鹭岛的昼夜温差正在进一步拉大。昨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为21℃。最高气温继续上升,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为29.1℃,比前一天上升了0.6℃。午间待在户外,仿若夏日回归。全市有40余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0℃,最热的是海沧青礁村站点,最高气温达到32.6℃。全天相对湿度较低,在46%至69%之间波动,体感干燥。

  在海上,第18号台风“莫拉菲”昨晨加强为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超越第17号台风“沙德尔”,成为今年以来南海上的“风王”,也是今年南海上的首个强台风。“莫拉菲”预计将于28日上午在越南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莫拉菲”虽然不会登陆我国,但它和冷空气联手,会给南海等海域以及海南岛等地带来强风雨天气,有前往上述地区的市民要注意防范,做好应对。

  此外,菲律宾东边又出现一新的热带扰动,有可能于29日-30日加强为今年的第19号台风“天鹅”,其路径预计与“沙德尔”相似。

  在冷空气和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下,未来几天,我市沿海风力仍旧较大,市民要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滨海旅游和近海养殖等行业的影响。在气温方面,今天多云到晴,最低气温为21℃,最高气温为29℃;明天多云,最低气温为21℃,最高气温降至26℃;后天多云,最低气温为20℃,最高气温为27℃。大后天气温有明显降幅,最低气温只有17℃,最高气温降至25℃。气温起伏较大,市民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厦门天气

  21℃~29℃

  多云到晴

  明 21℃~26℃

  多云

  后 20℃~27℃

  多云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