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台海网 

  ◆经过周边美食街的游客在金悦巷拍照留念

  ▲金悦巷改造前后(左为改造前,右为改造后)

  ▲瑞得园通道改造前后(左为改造前,右为改造后)

  ▲咸鱼市改造前后(左为改造前,右为改造后)

  昔日老旧街巷 变身“网红打卡地”

  党建引领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漳州芗城街巷亮丽整洁畅通

  台海网10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刘钦赐 文/图) 如果把城市路网比作人体血管,那么背街小巷就如同城区的毛细血管。这些街巷,既蕴含厚重的历史文化,又像毛细血管遍布全城,它的环境,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城市健康。

  2019年以来,漳州市芗城区在党建引领下,实施辖区17条背街小巷改造,现已基本完工,辖区街巷的“微循环”大大改善。

  昔日,芗城区多条破败、昏暗、排污不畅的街巷,经过改造后,华丽变身为“网红打卡地”。

  1 金悦巷破旧内巷焕然一新游客驻足“打卡”

  金悦巷位于芗城区天下广场美食街内巷,毗邻芗城区东南商贸城和沃尔玛购物广场,建成至今已有近18年。巷子两侧有70多间店面,店面售卖各种商品和闽南风味小吃。今年8月初,金悦巷开始背街小巷改造,9月底正式完工。

  “金悦巷地处漳州市中心的商贸和美食街内巷,但早期因存在路面破损、排污不畅、户外广告牌乱搭、车辆肆意违停等乱象,周边经过的游客总是望而止步。”10月26日上午,在金悦巷做了近15年茶叶生意的李先生,向导报记者讲述金悦巷3个月前的状况。“改造实在是好又快!巷子现在变得整洁亮堂,路也好走了,在这里做生意越来越有盼头了!”李先生介绍说,以前看着金悦巷越来越破旧,排污管道还经常堵塞,污水外溢,他已计划另择店面经营。得益于此次改造,现在途经周边商圈和美食街的游客,还会到金悦巷逛街购物。很多从金悦巷搬出去的住户,走过路过的游客,还会在此驻足拍照留念,这更是让李先生感到激动。

  2 瑞得园通道路新车通绿化好 客人来访倍有面子

  10月26日,导报来到芗城区胜利路南侧连接瑞得园的通道,一眼望去,通道两侧是一片开阔的绿植,沿着两侧居民楼的走向,一条宽敞明亮的主干道往里延伸,车辆整齐停放在划好的车位中。“以前我们这里路面还破破烂烂的,也没路灯,通道中间还有一个700平方米的圆形绿化景观,单侧车辆通行宽度不足4米。通道两侧绿化树常年无人修剪,长势茂密杂乱,严重遮挡行车视线。遇到雨天,通道内经常积水。”在芗城区瑞景园小区开食杂店的林大叔面对记者,回忆着改造前的状况。

  林大叔介绍,胜利路南侧连接瑞得园的通道是出入瑞得园、瑞景园和市检察院干警宿舍区的唯一通道,1997年建成,年久失修,通道两侧种植过多绿化无人管理,出入小区十分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以前,他们怕朋友们过来不方便,常常不好意思请朋友来家做客。如今,道路都铺平了,宽敞整洁又明亮,请朋友们来家里做客也有面子。

  3 咸鱼市500多米旧巷牵着周边上千住户的心

  芗城区咸鱼市这条背街小巷很特殊,仅长500多米,两侧住户近180户,约80%住户年龄超过60岁。改造工程将使众多老年人大大受益。

  咸鱼市最东侧有一古庙宇——文英楼。文英楼相关负责人陆溪港介绍,文英楼建成至今已超过600年,文英楼的一侧还有一处漳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农历每月初一和十五,咸鱼市周边的上千户市民,都会来到这里。而咸鱼市便是市民往返文英楼与市区主干道最便捷的通道,此次改造,可谓众望所归。

  导报记者10月26日从芗城区巷口街道浦头社区获悉,因咸鱼市位于市区主干道一侧,且年旧失修,道路破损严重,地下管网老旧,与漳州主城区城市发展不相符。同时,咸鱼市两侧住户以老年人居多。为方便周边群众出行和城市发展,通过向芗城区有关部门申请,今年7月,咸鱼市背街小巷改造启动,9月底正式完工。如今,咸鱼市俨然成为一新晋“打卡地”,许多市民来文英楼和周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走动,还常常会到咸鱼市拍照留念。

  相关链接

  背街小巷改造工程

  背街小巷改造不同于一般工程,它的项目工程量虽小,但涉及面广。背街小巷往往是小区唯一的出入通道,一旦施工便会给周边群众带来出行不便,有些群众更会觉得影响生活。如何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社区的协调工作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2019年以来,芗城区在党建引领下,对新华东路(西段)、人市路、柑仔市、东湖路、北圣楼巷、人民里、顶田下巷、打锡巷、自由路、胜利路南侧连接瑞得园通道、北桥市场北侧通道、教苑路、霞田下巷、浦头片区道路(含咸鱼市)、金悦巷等17条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总投资约5000万元。除大同路300号旁边道路和大同新巷即将完工外,其他背街小巷均已完工。

  改造过程中,施工方通过实施道路改造、缆线下地、路面平整改造、照明设备更新、垃圾分类、规划车位、街景提升等措施,全面改变背街小巷破败脏乱的旧貌,达到整管线、整标识、改排水排污、绿化,亮化、美化的目标要求,有效提升芗城区城市形象和街巷“微循环”。

  街巷“微循环”可分为交通“微循环”、地下管网“微循环”和环境更新“微循环”,即实现街巷地上、地下和环境的良性循环,便于管理,切实改善民生。

  芗城区明年还计划投入40余亿元,加快推动辖区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提升11个背街小巷、38个老旧小区等项目,不断提升城区宜居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