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食堂

  导报讯 (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郑文典文/图)昨天重阳节,漳州全市第一家社区食堂“幸福大食堂”在芗城区通北街道和平里社区开业,各色菜肴,香飘四溢,吸引了50多名小区老人前来免费用餐。

  开业当天,幸福大食堂里十分热闹。“太好了,咱们也有自己的食堂啦!”“以后没空做饭菜就来这,家门口食堂,太方便。”“你看,今天番茄蛋、沙茶肉、小白菜三菜一汤,真是好吃又营养。”老人们边吃饭边开心地议论着。

  据了解,芗城区通北街道和平里社区有3715人,其中老年人1509人,占总人口的40.6%,社区所在的小区60岁以上老人就有330多人,社区人口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社区入户问卷调查时,不少高龄、独居、残疾老人反映社区没有老年人食堂,很不方便。

  和平里社区书记黄雪燕介绍说,在芗城区通北街道的牵线协调下,和平里社区携手国有企业芗江物业,采取“社区免费提供场所、物业投资经营自负盈亏、低偿服务居民”方式,共同打造建设社区大食堂。“大食堂每天开放中午、晚上两餐,60岁以上老人价目分6元、8元、10元、12元四档,60岁以下小区居民每餐多2元,便宜实惠,可让老人各取所需,吃得好吃得饱。”黄雪燕说。

  据了解,幸福大食堂旨在为社区居民尤其是无法照顾自己的孤寡老年人及忙于工作无暇煮饭的年轻人提供服务。食堂经营模式采取套餐制、订餐制、会员制三种,通过微信群、电话、智慧程序实现线上订餐,每月还推出1次敬老日活动,可进行一餐5元优惠或80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午餐等。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