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上午,2020年“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开幕式于嘉庚文化艺术中心前广场举办。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发办主任戴志望,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颖,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来福,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合作部部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培训部主任但红莲,厦门市委宣传部文产处处长、市文发办副主任林宗宁,以及来自中国电影资料馆主任专家,相关单位的领导嘉宾,多位高校影视专家、学生,多家媒体代表共同出席开幕式。

  作为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的系列活动,为助力电影节营造“全民金鸡”、“全城金鸡”影视氛围,2020“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以电影教育为核心,聚焦青年影人培育与成长,将集美影视与研学产业、电影教育培训产业融合,通过“经典影像青春记忆”老剧照老电影展、青春电影展映、青春影人训练营、“星影力”电影研学营四大主题活动的开展,打造集美特色影视主题教育品牌,呈现一场精彩的青春影视盛会。

  再现经典剧照,唤醒青春电影记忆

  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指导下,举办“经典影像 青春记忆”老剧照老电影展,精选八十余部电影剧照,再现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历程。中国电影资料馆事业发展部主任黎涛表示,影展通过经典电影与现代影片的对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能够让年轻观众了解中国电影一路走来,发展到今天是多么伟大。

  展览共分为“青春记忆 经典重生”“青春影像 流金岁月”“青春集美 未来影城”三部分板块。“青春记忆 经典重生”板块,选取中国电影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经典修复电影,这些影片均经过物理修复、数字修复、艺术修复等流程,真实地展现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风貌,映现着中国电影发展的历史进程。“青春影像 流金岁月”板块,选取不同时代的以青春为题材所创作的电影,以自由、爱情、友情、亲情、理想、奋斗、成长为主线,展现不同时代青年人对自由的渴望、对情感的追求、报效祖国的激情、直面现实的迷茫,成长的挫折与伤痛。“青春集美 未来影城”板块,选取百年来在集美取景取材的电影,这些镜头中的集美或市井或文艺、或厚重或轻快,多维度展现了不同时期集美的社会风貌和人文风情。走近影像之都,感受青春集美。

  剧照展以“青春”为名,回味经典,致敬大师;择“青春”之义,忆往昔流金岁月,看鹭岛百年光影。

  展映青春电影,呈现不一样的光影盛宴

  10月25日到11月28日期间,活动将精选七部不同年代的青春电影,在集美华谊兄弟电影中心展映。

  本次电影展开幕影片《沙鸥》是中国女排第一部电影,而正在热映的电影《夺冠》同样讲述了中国女排故事。不同年代拍摄的两部电影,都用电影的方式,展现了中国女排努力奋进、青春靓丽的风采。

  此外,本次展映还将展映经典默片《奋斗》,以讲究的构图和超前的概念闻名的国防电影,曾于2017年在多伦多电影节亮相;展映的另一部精彩影片,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大闹天宫》则是中国动画史的不朽瑰宝。这部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历经四年手绘万幅原画而成的动画电影,被大家当作共同的童年回忆。

  展映开幕活动还特别邀请《沙鸥》主演常姗姗女士到场与影迷交流互动,共同向那一代电影人致敬。此外,展映活动还举办了高校露天放映,精选6部青春题材影片进入高校,在丰富广大师生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培育高校影视氛围。

  青春影人训练,打造“最青春”电影教育品牌

  发挥集美学村独有的高校优势,让课堂走出校园,结合青春电影展映期间开展四堂精彩的“映后专家课”,邀请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饶曙光,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文化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左衡,国家一级编剧、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文化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诚毅学院人文科学系教授孙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合作部部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培训部主任但红莲,作家、编剧文雨(本名张雯轩),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朴经纬共6位电影业界专业人士担任导师。

  6位导师将通过最基础的电影通识教育到电影创作过程的剖析,以及电影美学教育等主题课程,点燃高校学子、电影爱好者对电影的热爱,为厦门打造专业的电影教育品牌课程。

  开展研学课程,深化影视文教产业对接

  在开幕式上,由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教授级高级编辑、硕士生导师,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福建省文化名家陈俊杰发布由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与厦门市天下恒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的打造福建省首个电影研学课程及路线。陈俊杰表示,此次研学营作为福建省首次尝试,意在通过研学营的课程来拓展青少年的视野,培养其人文素养,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在网络舆论方面进行正能量引导。

  “星影力”电影研学营由教授及以上的师资团队合作编写研学手册,为研学课程提供专业的学术化背景支撑,同时作为影视传媒学院课题实践,研发中小学生电影研学课程体系,整合各方影视行业、教育行业优质资源与平台,成立“星影力”导师资源库,立足集美,做大做强,打造集美影视教育、美育的靓丽风景线。因受今年疫情影响,故暂不安排学生研学课程,研学营将以电影公益课程进校园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影视体验课感受影视的魅力,加深学生对影视认知的热情。

  集美是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村历经百年风雨,如今已经发展成汇集15所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文教区,别具一格的学村建筑群成为靓丽的风景线。

  依托着便捷的区位交通、丰富的外景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大的人才支撑、成熟的产业配套,集美近年来颇受摄制组青睐的取景地。尤其是中西合璧、以嘉庚建筑为主体的集美学村成为国内现代都市题材、青春校园题材影视剧的重要拍摄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让集美影视产业也深受各级政府、行业影人、影视企业的高度重视。如今,集美也将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而具有“书卷气”氛围的集美同时也是适合发展影视教育的文教之城、潜力之城。

  据了解,2020年“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于2020年10月-12月在集美举办,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厦门市天下恒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文教区管委会、集美区教育局、集美辖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厦门万舜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厦门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