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周小春 林芹 通讯员李澍彤 张伟 曹建强 文/图)全国首座无砟轨道高铁跨海斜拉桥、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前日12时主塔成功封顶。预计明年7月大桥主桥实现合龙,2022年3月左右大桥建成完工。

  安海湾特大桥位于泉州市境内,连接晋江市、南安市,为福厦高铁全线三座跨海湾大桥之一,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9.46公里,其中跨海区段全长1.56公里,主桥为650米的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主塔高126.9米。该桥还是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铁建设中,首次在跨海斜拉桥中铺设无砟轨道,实现世界跨海高铁桥梁最高行车速度。

  据悉,目前国内高铁大跨度桥梁设计大都采用有砟轨道,列车通过时必须减速。而安海湾特大桥采用无砟轨道设计,平整度极高,稳定性强,可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跨海过桥不减速。中国铁建大桥局福厦铁路项目部一分部总工张立东介绍,列车驶过650米的安海湾特大桥主桥只需要6.7秒。同时,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安海湾地标性桥梁,工程师们为此兼顾结构合理和建筑美学,主塔采用H形曲线造型,宛如微张的扇贝。

  新建福厦铁路是福建省又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全长27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为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海洋服役环境高速铁路工程。它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三个海湾。建成后,福州至厦门行程缩至1小时内,为打造福建沿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强劲动力,并将实现从厦门到北京一路“高铁进京”。

  名词解释

  无砟轨道

  无砟轨道是指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又称作无碴轨道,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与有砟轨道相比,无砟轨道避免了道砟飞溅,平顺性好,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列车运行时速可达350公里以上。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