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昨日落幕。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蒋雅琛

  昨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圆满落幕。3天期间,峰会围绕打造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的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举行了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等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成果点击

  峰会聚焦“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思想、展示成果、深化合作、凝聚共识,取得圆满成功。

  内容丰富

  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启动了第二批“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国家卫健委发布了50项“互联网+医疗健康”典型案例。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吸引了9000余支队伍、2.6万人参赛。山东、河南、海南等主宾省充分展示了数字化建设成果。院士峰会行、“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特色活动主题鲜明、内容精彩。峰会期间还同步举办了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相关活动。

  创新荟萃

  设立“云上峰会”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盛况,打造“常年展示、永不落幕”的峰会。数字中国成果展汇聚了200多家知名企业,展示了最新的数字科技和成果应用,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动态,一批最新尖端成果集中亮相,新技术新产品首展率超过50%。截至14日,已有近10万人次前去参观。

  集聚智慧

  一批两院院士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相关省市及大型央企、知名企业的嘉宾参加了峰会相关活动。峰会主论坛和12场分论坛参加人数超8000人次,239位嘉宾作了精彩发言。据初步统计,本届峰会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26个、总投资3316亿元,涵盖了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峰会的平台效应和溢出效应更加凸显。

  观点集萃

  当前,信息化技术不断创新,信息化应用不断拓展,数字中国建设还有很多未知领域。闭幕式上,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家抛出一个个鲜明观点,共同探讨数字中国的升级发展之路。

  5g+云网融合驱动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国权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算力时代,数据成为与土地、劳动、资本、技术并列的五大生产要素之一,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粮食”和“血液”。

  5G是新基建的龙头,云是新基建的核心,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和基础。5G与云网融合,两者共生共长、互补互促,驱动数字化转型加速:一是推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二是推动传统3C向新3C转变,三是推动信息改变生活向改变社会迈进。5G带来美好生活,赋能高质量发展,更促进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这次峰会展区,丰富的5G+云网融合的智能应用演示,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成果和趋势。

  中国电信始终把福建作为新基建重大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省份,本次峰会期间也与福建省政府签订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实施新能力、新要素、新服务、新应用的四大建设工程,深度参与、全面服务数字福建的发展,助力福建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加强5G新基建创新

  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谢峻石

  5G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近年被频繁提及。如何加强5G新基建创新、更好地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中兴通讯经过长期探索实践,有三点体会。

  首先,产业的发展已从技术驱动向需求牵引加技术驱动结合转变。这要求我们一方面要铆定行业创造价值,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安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还要持续提升5G网络技术能力,持续深化5G应用相关技术。

  其次,要场景化与平台化兼顾,共建生态。我们要优先推广成熟的超高宽带产品类应用,以标准化实现场景快速复制。同时,快速沉淀一批通用组件,灵活地支撑各种应用。

  最后,应用创新要与底部突破齐头并进。短期内我们还必须要聚焦在补齐短板,中长期要加强对基础理论和架构的研究,超前布局制高点。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携手福建

  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军旗

  受疫情影响,线上会议、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成为新常态,数字经济展现强大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发展空间,数字经济的全球化才刚刚开始。新基建政策的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将使我国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新型全球化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工业富联东南运营总部于2019年11月落户仓山区,与福州市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入驻蓬勃发展的福州,是工业富联在践行“服务全球制造,兼善天下实业”使命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将立足福州及福建省产业集群,汇聚合作伙伴资源,建立和运营开放的生态系统平台,打造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展望未来,工业富联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深化全球布局,携手福建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共建产业可持续发展新生态,共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范例。

  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充满想象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航

  20年来,中国各行各业呈现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的蓬勃态势,正在构建以“数据+平台”为核心的新时代。

  今年,电子政务、电商网购、在线教育、移动办公等“宅经济”表现抢眼,充分展示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能力,以及数字经济对疫后复苏、产业升级、国际竞争力提升等显著的正向影响。

  在平台化、数据化、普惠化的趋势下,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充满想象:智慧交通以数据赋能,加快城市“脉动”;数字乡村提供生活、生产信息化服务,弥合城乡数字鸿沟;智慧养老让数字化助力医养结合,提供精准服务;数字体育实现数字化运营,助推全民健身。我们希望同社会各界一道不断探索实践,服务万千行业、造福社会公众。

  在本届数字峰会落下帷幕之际,我们作为本土企业,衷心期盼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朋友再来有福之州,期待下一届峰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