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万象城的一家餐饮店内,提醒顾客文明用餐的标语被张贴于显眼位置。

  (文/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薛尧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自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向厦门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以来,厦门各酒店纷纷响应。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酒店不仅在收银台、墙面等醒目位置贴上宣传标语,还推出了分餐点菜、按人数和年龄段确定分量等新举措,引导顾客文明就餐。

  散客

  5位以下小份菜 8位以上大份菜

  前日下午,记者在厦门荣誉国际酒店看到,餐厅电梯口贴有“践行餐桌文明,你我身体力行”的宣传标语,收银台放置的文明餐桌公约标牌十分醒目。

  到了饭点,顾客陆续前来,点餐过程中,厦门荣誉国际酒店服务员主动告知菜的分量,若顾客点的菜比较多,他们会做出提醒。厦门荣誉国际酒店中餐厅邱经理告诉记者,顾客点菜时,服务员会尽量建议顾客点能分餐的菜品,这样酒店能更好控制分量,避免出现吃不完浪费的情况。

  同时,厦门荣誉国际酒店的厨房内,厨师们也忙得不可开交。记者注意到,同一位厨师做出的同一道菜,分量相差不小。邱经理解释说,同一道菜,若是5位以下的顾客进餐他们会给小份的菜,若是5至8位则为中份菜,8位以上给大份菜,菜价也会随分量有相应变化。

  除厦门荣誉国际酒店外,位于莲前西路的牡丹大酒店还会根据顾客的年龄段来确定菜的分量。“老人、小孩的饭量比较小,我们菜的分量也会控制少点。”牡丹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女士还观察到,这些年顾客节约的意识越来越高,以前三四人来酒店就餐,总喜欢点上六七个菜,如今在服务员的提醒下,顾客会适当减少,只点三四个菜。

  婚宴

  提前两天确定人数 剩余菜肴可免费打包

  婚宴的菜肴丰盛,有的桌子上摆不下,盘子层层叠加,挤挤挨挨。然而宴席结束,桌上常常剩菜剩饭不少。针对这一情况,酒店也升级了服务。

  牡丹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女士告诉记者,为防止婚宴浪费,牡丹大酒店会尽量准确把握预订宴席的桌数,在宴会前两天与顾客核对出席人数。针对有些客人临时无法赴宴的普遍状况,在订桌数时,牡丹大酒店会尽量让客人少订一桌,但酒店会为顾客预留两桌食材,以备不时之需。

  佳丽海鲜酒店工作人员黄女士也告诉记者,在婚宴临近时,顾客可与酒店再次确认出席人数,以便合理准备食材,避免浪费。

  厦门康莱德酒店总经理高士林先生告诉记者,婚宴上主食类、蔬菜类餐品容易出现剩余,他们会主动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并提供免费环保的打包服务。此外,酒店还会让销售、厨师在洽谈婚宴菜单阶段,引导、教育消费者理性消费、合理安排婚宴餐饮,鼓励文明婚宴。

  记者还采访了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监事长胡艺忠。“目前在我市婚宴中,点菜婚宴居多,也有存在少部分的自助餐婚宴。”胡艺忠告诉记者,若是自助餐婚宴,由于准备的菜品都相对较多,所以很多酒店都会推出浪费食物、按克扣钱的办法,这样某种程度上能有效减少客人浪费食物的问题,但点菜式婚宴,由于菜品固定,吃不完难以计算浪费菜品的价值。

  “今年我们行业协会预估的婚宴高峰期会从8月份持续至年底,所以如何科学饮食也是我们探讨的问题之一。”胡艺忠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