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3时左右,岛内出现雷阵雨。(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8月以来台风扎堆出现,今天第7号台风生成在即,但它对厦门没有直接影响,我们依然处于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的影响下,气温高,雷阵雨频发,市民出门要备上雨具,避免在强降雨时段外出。

  昨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为26℃,白天云层较厚,在太阳的照射下,气温一路“小跑”,午后最高气温达到33.8℃。全市近60个气象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线,最热的地方位于同安竹坝农场,最高气温达到37.6℃。全天相对湿度在53%至87%之间波动,体感比较闷热。

  这几天,“神出鬼没”的雷阵雨总爱搞突袭,前一刻“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下一秒却又雨过天晴,“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昨日13时左右,我市出现雷阵雨,主要集中在湖里区和海沧区东部,雨量不大,降雨云系很快消散,太阳又再度露脸。16时起,岛外各区自东向西相继出现雷阵雨,最大雨量出现在海沧东坊庵,达到23.9毫米,为中雨量级。

  今明两天,受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影响,厦门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为32℃,最低气温为25℃,岛外地区会出现大面积高温天气,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来凑热闹。气象部门提醒,要及时关注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8月果然已经是台风的活跃期,海面上时不时就会出现台风胚胎。目前在菲律宾东北部洋面上的热带低压正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一路西进,于昨天晚上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之后强度逐渐加强,预计将于今天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将于20日清晨到21日上午在广东西部到海南东北部一带沿海登陆。

  气象部门预计,这个台风由于路径偏南,对我市没有明显风雨影响。不过,受其影响,今天台湾浅滩渔场阵风将超过9级,提醒在相关海域作业的船只要及时回港避风。

  新台风或登陆广东

  今年第7号台风预计将于今天生成,将于20日清晨到21日上午在广东西部到海南东北部一带沿海登陆。这个台风由于路径偏南,对我市没有明显风雨影响。

  阵雨频现与台风无关

  不少市民担心,阵雨频现是不是台风又要来了。别担心,带来雷阵雨的“罪魁祸首”,是北抬的副热带高压。相比被副热带高压完全“掌控”,地处副热带高压边缘的地区,午后局部地区容易产生对流天气,更容易激发雷阵雨,所以最近这几天厦门的标配天气模式就是“晴热+午后雷阵雨”。(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相关]

  未来几天厦门天气以多云为主 午后出现局地性阵雨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黄伊娜 通讯员 其翔)昨日,受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影响,厦门天气以多云为主,午后出现局地性阵雨。全市最高气温在33℃-37℃,最高气温出现在竹坝农场站,达37.6℃。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厦门依然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2℃-33℃。今天至21日,受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影响,多午后阵雨或雷阵雨;24日-26日,受加强的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将出现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在此提醒市民,最近高温天天见,午后多雷雨,建议大家出门带把伞,遮阳挡雨两不误。

  再来关注台风的消息,菲律宾吕宋岛北部近海热带低压的中心17日17时位于巴士海峡海面,距广东省湛江市偏东方向大约1060公里,预计其将于今天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目前来看,这个台风对厦门影响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今年1月-7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其中,厦门1月-7月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数据显示,1月-7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7%,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