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埔互通落地工程昨通车,车辆通过同安莲花北收费站上下高速。 (本报记者 王协云 航拍器摄)

  ■云埔互通落地工程昨正式通车,同安莲花北收费站同步启用,沙厦高速与甬莞高速实现全互通

  ■有利于地区路网交通的合理分流,方便厦门市民往返安溪、长泰等地

  昨日中午12时,位于同安区莲花镇的厦安高速云埔互通落地工程正式通车。图为同安莲花北收费站。(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海奎)昨日中午12时整,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移开车道上的围挡物,一辆辆汽车从同安莲花北收费站上下高速公路,意味着云埔互通落地工程正式通车,同安莲花北收费站同步启用,我市高速路网又多了一块“拼图”。

  云埔互通是沙厦高速与甬莞高速交会的枢纽互通,本次新建四条匝道接入,实现了云埔枢纽全互通,并新建连接线、匝道、收费站与地方道路省道217线连接,实现枢纽互通落地,有利于地区路网交通的合理分流,方便厦门市民往返安溪、长泰等地,促进同安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

  得知莲花北收费站12时准时启用的消息,原本要绕道到其他收费站上沙厦高速的安溪人周先生立马驱车赶来,成为新收费站启用后的首批过往司机之一。“这下从同安城区到安溪又能节省个十来分钟了。” 周先生说,由于业务上的需要,他经常往返于安溪和同安两地,云埔互通落地工程的建成通车,将给他带来很大便利。

  云埔互通落地工程项目总投资2.02亿元,起于已通车的沙厦高速云埔互通(完善该互通四条匝道及主线),往东南方向建设长约3公里的高速公路,与省道217线顺接。主线按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千米,路基宽33.5米;连接线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千米,路基宽18.5米,与之配套的同安莲花北收费站设在连接线靠近省道217线处。

  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由厦门市政集团旗下的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代建,在建设过程中,市高快指、市交通运输局、同安区政府及厦门市政集团等相关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各参建单位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使得项目总体有序推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于2020年7月18日顺利完工,建成后将由厦门百城金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运营管理。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