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7月的最后几天,高温、雷电、暴雨结伴登场,连续两天上演天气“变脸秀”。继前天的暴雨后,昨日我们不仅迎来了今年第24个高温日,更有强对流天气光临。预计今日继续高温,不过,周日开始将有明显降温。

  副热带高压昨日明显加强,昨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为26℃,午后13:32升至35.8℃。至此,今年第24个高温日生成,高温日数又刷新纪录。昨日全市超过35℃的气象站点共计80个,最高气温出现在湖里区仙岳山公园,达到了39.2℃。另外,昨日午后热对流引起的阵雨,集中出现在海沧区北部、集美区中北部和同安区部分地区。最大雨量出现在集美三官塘水库,累计雨量达23毫米。

  今天还是炎热天气,气象部门昨日17时发布高温预报,今天最高气温为35℃,局部地区可超过37℃。明天有小雨,气温稍降,最高气温为34℃。周日厦门可能有中雨甚至大雨,同时降温明显,最高气温仅为31℃。随后几天气温还会更低,甚至跌破30℃,市民会迎来难得的凉爽。

  备受关注的热带低值系统,目前其中心已经进入我国南海北部,正稳定向海南方向移动,但强度发展比较缓慢,气象部门预测,这个周末,其外围云系就会北上影响厦门,带来阵雨。尤其是下周一至周三,热带低值系统将给厦门带来一次大的降雨过程,雨量可能达到暴雨级别,市民请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做好应对准备。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转小雨

  26℃~35℃

  明天

  小雨

  26℃~34℃

  后天

  中雨转大雨

  25℃~31℃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小雨 27℃-33℃

  宁德 小雨 27℃-33℃

  莆田 多云转小雨 28℃-35℃

  泉州 小雨 28℃-36℃

  漳州 晴转小雨 28℃-38℃

  龙岩 多云转小雨 24℃-35℃

  三明 多云转小雨 25℃-37℃

  南平 多云 26℃-36℃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8时55分和22时12分

  ■低潮时:02时58分和15时38分

  ■表层水温:26.5 ℃至 31.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8米至1.5米 轻到中浪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