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纪念堂脚手架搭建完毕,将迎改造。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去年国庆,经过全方位修缮的中山路顺利开街。除了崭新的街道与唐代马球场遗址,道路尽头的中山堂也颇受市民关注。19日,记者自市古厝集团处获悉,中山堂新一轮的全面修缮已经启动,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施工队伍刚刚进场,预计修缮全过程要持续6个月左右,年底可完工。”市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堂使用多年,不仅屋面漏水,部分木构件也已老化糟朽,出现变形。本次修缮便是要解决漏水问题,并更换无法继续使用的木构件。“外立面有脱落痕迹,需要进行粉刷修复,部分老化的木构件也需要进行更换。”

  据悉,本次修缮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凡更换改建的区域均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的外观,唯一被更换的是屋顶的瓦片。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现在的中山堂屋顶的瓦片采用琉璃瓦,修缮后将更换成小青瓦。

  “这也是出于还原历史风貌的需要。”市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方案设计过程中,中山堂的老管理员曾经提到,屋顶原有的小青瓦在上一次大修中被更换为琉璃瓦。设计人员比对老照片,并根据老管理员的口述,决定将不协调的琉璃瓦更换为更加古朴的小青瓦,真正还原历史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