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吴宇豪 通讯员 夏思萱)以爱筑屋,爱心助残。昨日上午,由思明区莲前街道倾心打造的爱心屋正式对外营业。4名残障人士在这里开启了全新的生活,他们将作为爱心屋的营业员,用心经营这个充满爱的精致小店。

  5月27日,莲前街道爱心屋开业。记者唐光峰摄

  记者获悉,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爱心厦门”建设的号召,莲前街道在牛庄繁华商业区内设立了爱心屋,旨在鼓励残疾人学员通过参与爱心屋经营管理,提升和完善就业能力,以自立自强的良好状态更好地融入社会。

  半日营业额近2000元

  莲前街道的爱心屋位于牛庄文创园内,毗邻繁华的加州商业广场和瑞景商业广场,周边交通便利,人流密集,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爱心屋内,不仅有残疾人学员精心制作的串珠手工艺品,还有爱心企业提供的精美糕点、馅饼和饮料。开业首日,爱心屋生意爆棚,半天时间的营业额就接近2000元。

  当日,爱心屋营业员小易早早地就来到店里整理商品,熟悉货品的价格和名字,并了解销售流程。

  小易虽有肢体上的残疾,但即将大学毕业的她,对这份全新的工作充满了期待。“希望能通过这个岗位锻炼自己,学会更好地与他人打交道。”小易说。

  记者获悉,莲前街道现有在册残疾人1975人。多年来,街道通过建设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鼓励多种形式就业等举措,切实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在残疾人就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街道辖区残疾人已实现就业457人。4名残疾人成为爱心屋的首批营业员,他们都对新工作充满了信心。

  商品种类将更加丰富

  莲前街道四级调研员、街政办主任周光武告诉记者,爱心屋作为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就业实践基地,由街道爱心企业莲前投资公司作为营运主体,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营,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指导老师带领残疾人学员在爱心屋体验辅助性就业,通过售卖学员制作的手工艺品,以及爱心企业商品等,在切实提升残疾人收入的同时,还实现市民和残疾人相互服务、相互帮助,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据周光武介绍,为了选择更具地理优势的店铺,莲前街道积极与辖区爱心企业厦门根深智业文创集团沟通协商,通过共建的方式,让残疾人学员们可以免费使用这间小屋。

  接下来,爱心屋还将推出新鲜奶茶、热狗等饮料和小吃,进一步丰富销售物品的种类,为残疾人创造更多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