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前,郑志锋细致整理外卖箱。

  ■郑志锋在路边查看订单情况。

  昨日,本报报道了一位细细擦拭外卖餐盒的外卖小哥,他的用心服务赢得网友们点赞。他是谁呢?记者联系多家送餐平台,终于获知了他的情况:他叫郑志锋,是今年3月份才入职的外卖小哥,在集美后溪的站点服务。 文/图 记者 彭菲

  【小哥本人】

  并非汤汁泼洒 而是雨水打湿了餐盒

  昨天傍晚,记者在壹驰速运集美华侨站点见到了郑志锋,31岁的他皮肤黝黑、浓眉大眼,有点腼腆。 “那段视频是上周五中午12点左右拍的,周日我也看到了。”郑志锋说,他没有转发,就当这事过去了,没想到居然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他说,5月22日中午,他在后溪港头接单,准备把外卖送至珩田路的一处办公楼。当时下着雨,骑车时视线不太好。“其实视频里的车子不是我的,我们的送餐箱都是蓝色的。餐送到时,我将车子停在门岗,提着外卖走进去。取餐时雨比较大,我穿雨衣没打伞,加上塑料袋口扎得不是很紧,有雨水进到袋子里了,我觉得这样湿漉漉地交到顾客手上不好。”他说,“平时送餐,我都会备着面巾纸和一块干净的布,正常情况下,我会用面巾纸来擦拭,但当时身上的面巾纸用完了,我就把装在口袋里的布拿出来擦,换了新的塑料袋。我这样做是想让顾客放心,外卖是干净的。”

  郑志锋没有想到这一幕会被拍下来。他说,做完那些事情后,他把外卖提上楼,交到顾客手中,“是位女顾客,她跟我说了谢谢。我后面还有两单要送,就匆匆离开了。”

  郑志峰说,订单结束后,平台无法再找到客户的电话了。他特别想通过晚报感谢那位视频拍摄者,“我想当面跟她说声谢谢,感谢她的理解。”

  【小哥同事】

  他入职以来零差评 勤快能吃苦很用心

  郑志锋算是站点里的新人,入职还不满3个月。他说,送餐员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此之前,他一直在福州当兵,2019年12月才退役,在部队服役了12年。“我老家在莆田,今年过年后,我来厦门找工作,看见有招聘外卖骑手,我就前往应聘了。”

  入职以来,郑志峰平均一天要送50单左右,从未收到过差评。现在天气越来越热,送餐更辛苦了,但郑志峰说,天热不怕,就怕下大雨,路滑、视线差,容易超时。“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刚开始路不熟,要依靠导航,有时还得和顾客打电话确认,顾客们对我都挺好的。有一天晚上送宵夜,顾客在电话里跟我说‘你慢点没关系,安全第一’,我听了心里觉得暖暖的。”

  傅巧灵是站里的“老骑手”,曾带了郑志锋一个星期。他夸赞道:“小郑身体素质好,还勤快,能吃苦,很快就上手了。”

  片区经理穆校委调取了郑志锋的取餐数据,他说:“小郑零差评,超时单少,此外,他的取餐轨迹比较科学。系统派单的目的地是同方向的,不过商家是分散的,比方说粥、粉、面3种食物,他会安排好取餐的顺序,预估好取餐时间,提前跟商家沟通,说明动了脑筋,很用心。”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