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南靖县书洋镇田中村以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契机,多措并举,以众之力,打造整洁、舒适、宜居的新农村新形象新画卷。

  走进书洋镇田中村,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澈见底的河流,房前屋后花草芬芳,一幅幅乡村田园诗意画卷徐徐展开,一排排新装的路灯,为村庄换上了美丽的“妆容”,也让村民们切切实实的享受到环境整治所带来的便利。村民介绍说原先溪水很脏,整改后水质大大改善,空气也清新怡人,现在有很多游客前来。

  据了解,田中村全村道路基本实现硬化,出行方便、交通便捷。田中村共投入约60万进行河道沿线整治,对河道两岸进行慢道建设。完成道路两旁路灯量化工程,为夜里的田中村点起一盏盏温暖的指路灯。全村还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池2个,垃圾收集池13个,购置400个垃圾桶发放农户家中,持续深化“门前三包”,聘请3名卫生保洁员及垃圾清运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拆除房前屋后猪圈、禽舍、旱厕等临时搭盖建筑50余处,建设4座新型三格化粪池公厕。

  田中村党支部副书记曾瑞真说:“现在我们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每月5日还通过党员干部带动大家进行大扫除活动。我们还通过微信群,横幅标语等宣传方式带动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当中,在整治环境的同时,也对河道两边进行了鹅卵石道路的铺设。”

  近两年来,田中村坚持按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总要求,充分发挥绿水青山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的改善,也为田中村发展旅游业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南靖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