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地铁1号线二期全线轨道贯通!

  距离通车又近了!

  叶义斌/摄

  今天下午,随着最后一节轨排吊装到位福州地铁1号线二期铺轨工作正式完工,提前3天实现了“轨通”目标!

  1号线二期工程

  1号线二期工程北起福州火车南站站,南至三江口站,线路全长4.924Km,共设四站四区间,途经安平、梁厝、下洋、三江口四座车站,其中在梁厝站、下洋站可与在建6号线换乘,全线铺轨总长9.771km。

  1号线二期是连接福州主城区和三江口片区的重要交通通道,未来还将与6号线换乘,实现与滨海新城的连通,打通福州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轨道交通线。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施工影响,加快铺轨进展,又不干扰其他作业,项目部优化施工组织采取了“机铺”和“人工散铺”相结合的跳跃式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1号线二期的轨道铺设还采用铺设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提高减振降噪能力,有效减少今后列车运营时对沿线居民生活及梁厝古建群的影响。

  同时,线路精度和平顺度也有所提高,这将给市民带来更舒适的地铁乘坐体验。

  1号线二期工程自2017年5月全面开工至今,全线车站主体结构、隧道、铺轨都已完工。

  接下来将抓紧时间完成电通并陆续开展运营调试,计划在今年底前实现开通初期运营。

  相关链接:地铁建设的“三通”

  在地铁建设的“行话”中,地铁要开通首先要完成“三通”。地铁施工工序冗杂,细分可达上千道。而在漫长的地铁施工过程中,迎来的首个重要节点就是“洞通”,代表全线隧道施工已完成,有了贯通的隧道才能迎来“轨通”,即地铁轨道铺设完成。最后是“电通”,即地铁环网完成通电,让电客车具备在隧道中试运行的条件,为最后的载客试运营打下良好基础。

  绿色地铁,幸福穿梭,期待开往三江口的地铁早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