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昨天一早还能看到太阳的笑脸,临近中午却变了脸,灰蒙蒙的云层不断弥散,渐渐遮天蔽日,雨丝从云层中直线摇下,拉开了本周这轮“马拉松式”阴雨天气的序幕。

  昨日夜晨,我市最低气温为15.3℃,岛外高海拔山区则低于10℃。白天最高气温为22.2℃,比昨天低了一点。昨日开始的降雨主要集中在岛外同安、翔安、集美等地,傍晚时分,同安莲花镇多个村庄雨势较明显,罗溪村的降雨量达到7.6毫米。

  随着西南暖湿气流的加强,今明两天降水会增多,今天是阵雨或雷阵雨,明天雨势较强,并伴有雷电,市民出行要注意防范。周五降水将明显减弱,周末雨停,但云系较多。

  降水的同时,也带来降温,今天我市最高气温下降至19℃。不过,降温是有限的,从明天开始,气温又开始呈现上升趋势,最低气温将稳步提升,最高气温在起伏后将快速上升,预计周日最高气温将达到28℃,市民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释疑]

  春雨为何喜在夜间下?

  雨是春天的标志,但春天的雨,不总是一直下。白天天气晴好,到了夜间,却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正如诗人所描绘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为什么春雨常在夜间下?原来,春天冷空气逐渐减弱,暖湿气流日益活跃,把海洋上空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大陆上空,云量增加。白天太阳辐射强烈,水汽易蒸发,夜里,没有了太阳,水汽大量积聚,云层增厚,小水滴在云里互相碰撞,合并成大水滴,当大到空气托不住的时候,就会从云中噼里啪啦落下来。

  [厦门天气]

  今天 15℃~19℃

  阴天到多云,阵雨或雷阵雨,夜晨有轻雾或雾

  明天 16℃~21℃

  阴天有中雨,伴有雷电

  后天 17℃~20℃

  阵雨或雷阵雨转阴天到多云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07时29分19时30分

  ■低潮时:00时52分和13时35分

  ■表层水温:17.5℃至19.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5米至1.2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小雨  15℃-19℃

  宁德  小雨  14℃-18℃

  莆田  中雨转小雨  15℃-17℃

  泉州  小雨  16℃-18℃

  漳州  中雨  17℃-20℃

  龙岩  中雨  15℃-19℃

  三明  中雨  15℃-17℃

  南平  小雨  15℃-17℃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