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电梯维保情况将实现动态实时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启动“特种设备综合服务平台”试点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郑宇真)电梯监管效能低,信息获取手段少,发生故障或事故后,只能依靠业主、维保单位逐级上报,处置滞后……这些状况今后将不复存在。记者昨日获悉,市市场监管局已正式启动“特种设备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将逐步对全市电梯的维保情况实现动态实时监管。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电梯在册数量已达4.8万台,并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如何提高维保质量,减少电梯事故发生,扎紧电梯“安全网”,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介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多方调研,攻关研发了包含人员管理、维保管理、急修管理、智能监管、微信公众号查询等模块的“特种设备综合服务平台”,现已交付部分维保单位试运行。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可对电梯维保单位的人员信息进行管理,实行人脸实名认证,避免无证维保;对维保人员的资质许可进行到期预警,严格内部作业人员管理;对维保合同进行临过期前的提示,防止电梯出现“脱保”现象。

  平台全面启用后,维保人员还可通过微信服务号登录该平台,在线录入电梯维保信息;维保单位可在平台上对电梯困人等故障在线派单,并实时跟踪处置过程,确保救援及维修的及时性;监察机构可登录平台,对维保单位的维保、急修进行实时监管,及时对有问题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实现电梯维保的实时动态监管;公众也可通过扫描电梯标识上的二维码登录该平台,及时了解电梯维保、检验、大修等相关信息,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名片

  特种设备综合服务平台

  包含人员管理、维保管理、急修管理、智能监管、微信公众号查询等模块,通过人脸实名认证、GIS定位、电子签名、规范维保项目、数据分析异常预警等技术,实现电梯无纸化维保、可视化监管,进一步规范电梯维护保养活动,全面提升维保质量。

  来源: 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