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市县视频会议精神

  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3月10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市县视频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泉州市启动了覆盖全部辖区的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各县市区召开了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抓紧抓严抓牢重点项目建设安全施工和疫情防控底线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严格管理,加大力度督促项目业主和施工、监理单位在提高复工负荷率的同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底线,决不允许掉以轻心、决不允许疏于管理、决不允许放松要求。

  目前,泉州市鲤城区各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已成立工作专班,持续对全区钢结构房屋、建筑工地、旧厂房、改变功能建筑物、“两违”建筑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安全状况进行再梳理、再核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建立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要求、措施,责任到人,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并加强层级督导和责任追究。

  莆田市提出聚焦农村危建房、城区棚改房、企业厂房等人员聚集场所,对房屋的结构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安全等逐一排查;建立动态巡察台账,实施隐患清单销号管理;严密防控建筑工地、交通运输、危化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风险;坚持以科技强监管,强化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协调,推动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动态管理,做到“监测吹哨、执法报到”。

  三明市将对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四无”房屋、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企业工棚等房屋开展专项治理;继续深化市县党政领导挂钩红色(重大)隐患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红色隐患摸排、销号;从“管理式监管”到“服务式监管”,做好重点行业风险提示,及时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和隐患排查治理。

  龙岩市要求全面排查定点处置医院、隔离点等涉医场所,不落一处地进行“拉网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研究制定新一轮全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重拳出击整治“两违”建筑;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的要求。

  宁德市将逐项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明察暗访,一旦发现问题和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加大对防疫场所、城郊农村出租房等重点区域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健全从上到下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工作从被动应付向主动防范转变。

  南平市启动新一轮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专项工作检查指导组分赴10个县(市、区)和三大组团,重点排查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点和已复工复产的园区、企业、工地等员工集中居住场所及自我隔离观察点的房屋建设手续是否完备,二次装修是否按设计按规范进行,是否存在拆改主体结构,是否加层等,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

  漳州市强化源头治理,彻查安全隐患,科学制定方案,全面彻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为落实监督责任,市住建部门已组织9个服务小分队下沉各地,督导基层监督部门强化复工项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巡查监督。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