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陈海敏 林丽萍)鹭岛春回暖,复工复产忙。随着厦门各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厦门税务以服务纳税人为出发点,陆续推出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税费减免“组合拳”,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现正常运转。

  厦门市湖里区鑫逸祥春餐饮店是一家专门承接旅行社餐饮服务的个体工商户。为扶持个体户发展,早先税务部门就按照相关规定将其定期定额予以调低,每月应纳税额不足2万元。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又逢新冠疫情,雪上加霜,该商户至今处于停业状态。为帮助店家渡过难关,湖里税务人员主动联系了解其经营情况,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政策讲解和操作辅导,并将其定期定额由每月40万元调整为每月8万元。调整后,该店增值税和附加税费均可免缴,每月仅需支付个人所得税800元,一年合计可减免税费超19万元。

  因各省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部分道路运输受阻,物流运输行业首当其冲、面临困境。“疫情影响下,我们无法正常开展业务,整个2月基本没有收入,冲击较大。”厦门海蓝鹏程物流有限公司的财务曹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运营成本支出中占比较重的部分为燃油费和通行费,且都需要预付,月支出大概在800万元左右。加上关联企业也大多未实现100%复工,回款较慢,正常的运转经营难以维持。

  “这家公司现有员工211人,2月以来复工率约为55%,应付工资和未回款金额共有约2000万元。”在对企业的摸底排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湖里税务人员立即将市税务局推出的扶持企业复工复产18条举措整理推送给该企业,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在线指导其提交“延期缴纳税款”申请,涉及税款91万余元。在践行“不见面、网上办”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加班加点审核资料,为其提供延时服务,一个工作日内即完成了审批。

  据悉,相关政策实施以来,截至今年2月底,厦门税务部门已为558户纳税人办理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免税销售额达13.1亿元;为6131户缴费人办理延期缴纳社保费,总金额2.35亿元;并为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63亿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