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紧急救援

  四艘拖轮迅速出动,赶至事发海域

  “海巡08181”船立即到场警戒

  拖轮拖带失控船舶,使其远离礁石

  拖轮协助失控船固定船位和姿态

  失控船恢复动力,驶往泊位

  拖轮紧急驰援,协助固定船位。( 厦门海事局 供图)

  船舶在海沧大桥附近海域失控,拖轮紧急驰援。( 厦门海事局 供图)

  本报讯(记者 谢嘉迪 通讯员 蔡修全)航行至桥区水域,船舶突然失控,危急时刻,厦门海事局迅速响应、稳住巨轮……昨日上午,厦门海事局成功处置一起船舶失控险情。

  昨日上午7时36分,一艘塞浦路斯籍杂货船“ CRA*** ”轮进港航行至海沧大桥附近水域时,因发电机失电导致主机失控,船舶失去动力。此时,该船正在穿越海沧大桥桥区水域(牛粪礁西南面),这里是东渡港区咽喉要道,如这艘长199.8米、载有2万多吨货物的“庞然巨兽”在该水域发生船舶搁浅或碰撞桥梁事故,将造成东渡港区生产瘫痪,甚至危及海沧大桥的交通安全。

  接警后,厦门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启动应急预案,重点关注该轮动态,指导船方采取应急措施,紧急抛锚,控制船位;“海巡08181”船立即前往现场警戒,并配合厦门港引航站引航员协调四艘拖轮控制失控船舶位置和姿态,以防触礁。

  同期,厦门海事局交管中心发布航行警告,东渡航道实行海上交通管制,紧急协调附近出港船采取措施,减速避让。

  经过约20分钟的应急处置,失控船恢复动力,险情化解。当天上午8时48分,该轮靠妥东渡18号泊位,展开进一步检修。

  下一步,厦门海事局交管中心将继续关注该轮主机及相关设备状况,确保消除安全隐患。(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