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上午,第八届“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在厦门市美术馆正式开幕,活动将持续到1月15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本届“海峡杯”书画展由政协厦门市翔安区委员会、人民政协报社、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台湾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总会共同主办,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厦门市美术家协会、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共同协办,厦门文广会展有限公司策划执行,以一场书画文化盛宴为鹭岛文艺氛围增加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一提的是,“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作为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配套活动,本届“海峡杯”书画展也将开通线上展览,让优秀的书画作品在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官方线上平台——文博云展发布,为更多不能莅临现场参观的书画爱好者提供观摩交流的平台。

  开幕式当天,来自中国台湾和金门的同胞、嘉宾,以及来自大陆多个地市的书画家们共聚一堂,在品鉴优秀作品中畅谈创作经验,在交流中摩擦出擘画新时代壮美图景的新灵感。翔安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等参加了书画展的开幕式。

  本届“海峡杯”书画展自2021年5月面向全国公布征稿信息以来,引起了海峡两岸及海外书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收到省内外及境外地区的三千余件作品。本届投稿书画作品形式多样、题材众多、内涵丰富、雅俗共赏。经组委会“公平、公开、公正”的一系列评审后,所评选出的360件优秀入展作品质量上乘、独具一格。书法作品篆、隶、楷、行、草种类齐全,中堂、条幅、横幅等形式多样。绘画作品有的展现了中华大地秀美的自然风光,有的寄予了人民群众对党和祖国的点点情丝,有的记录了勤勤恳恳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景象。这些作品立意高远、视角独特,不仅表现了书者、画者的功力,客观反应了书画艺术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更进一步展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海峡杯书画展从首届举办就打着深深的“海峡”印记,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已成为一个两岸书画家交流情感的重要载体。笔墨书盛世,丹青写华章,一笔一画都在诉说着源远流长的两岸情缘,都在诠释着两岸民众共同关注的民生福祉,也都在擘画着每个人心中期待的美好未来。

  书画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也是海峡两岸交流发展的天然纽带。即将走过第八年的“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风华正茂,未来可期。